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小企业的留才观发表时间:2019-06-11
小企业里,亲情管理是种非正式管理方式,这种在大企业里尽力避免的管理方式,在小企业里则大行其道。她有效的提高了员工对企业的向心力,使得企业始终能够保持某种动态的平衡。

绵羊机械厂是个只有21个人的小企业,自打公司2年前开创,到现在一直在市场的边缘打拼,无力上升到下一个企业发展境界。由于绵羊厂老板实行的亲情管理方式,使得在绵羊机械厂工作的职员,始终保持足够的稳定。这为将来企业的发展打下了极好的基础。

绵羊厂平时和其他绝大部分小民营企业一样,不是按月发放工资的,外地员工每个月仅仅发放300到500元的生活费,本地员工干脆不发。到年底时才将平时拖欠员工的薪水一次性支付清。应该说这种变相的克扣薪水的方式,会引起员工极大的不满。但在绵羊厂,这样的不满情况却不存在。

亲情管理之一。在农村,孩子每年两次交纳学费是最困饶父母家长的。农村里,每年到这个时候,父母亲为孩子的学费都伤透了脑筋。而在绵羊厂,只要员工向老板提出帮助的请求,不管该员工来公司几天,老板都会全额度帮助支付学费,根本不考虑该员工的劳动薪水是否足够交纳学费。这给绵羊老板挣足了心理得分,使得来公司工作的员工,不管有多久没有领到薪水,都不担心自己家里孩子的成长。他们相信,只要自己在公司努力工作,自己孩子的读书成长费用,是有保障的。即使那些离开了绵羊厂的员工,也对绵羊老板这种做法心存感激。

亲情管理之二。农村里,建造房子是最重大的经济活动了。中国古老的农村习惯,让农民愿意把所挣工资的绝大部分,用来建造自己的房屋。而在建造房屋的时候,总是希望公司能够宽容点,让自己有足够的时间,来应付家里的房屋建造活动。绵羊厂老板在这方面的确是足够的宽容,甚至建议员工应该在什么时候建造房屋,尽量跟公司的繁忙生产避开。这种柔性的工作时间管理,也给农民工以极大的好感。当然,在现代化的生产中,这样的方式是不应该被提倡的。

亲情管理之三。农村的婚丧嫁娶,在农村也是非常重要的经济活动。绵羊厂老板在本厂员工遇到这类事情时,总能够恰倒好处的,给点象征性的红包。尽管红包里所包的钱只有区区100元,但这也足够让知恩图报的农民感到高兴。而事实上,这类似的做法在很多知名公司,已经形成了一种成文的温情管理制度。

亲情管理之四。工伤事故。这对很多小型企业主来说,是最要命的。很多小私营主,在自己的员工出现工伤事故时,总是能躲就躲。而绵羊厂老板却不是这样。当一名销售人员因为车祸昏迷在异乡时,绵羊厂老板放掉手头的工作,带上厂里仅存的3万8千元钱,千里迢迢的到事故发生点,将员工送进当地最好的医院救治。20天后,当该职员病情好转,回到公司时,公司已经为了他的身体健康,用掉了47万元钱,这47万医疗费,几乎都是借来的。而实际上,绵羊厂老板有足够的理由不需要支付这笔费用,从实际事故调查的结果看,公司方面只需要支付道义性的一笔资金就足够了。绵羊老板这样的做法,让来绵羊公司工作的所有员工,对公司有了真正的感情。这对目前农村还没有普及社会医疗保险的企业员工来说,是异常珍贵的。

绵羊厂很小,他只是中国经济大潮中的一个小小浪花。她所实行的这种亲情管理方式,在目前国内的小企业里,实际上还是值得赞扬的。如果这样的亲情管理多一些,2005年初的南方民工荒也不会爆发如此严重了。绵羊厂老板这种亲情的管理方式,比起南方某些地区的粗暴剥削管理方式,眼光要长远多了,这对小企业的长足发展,是有极大好处的。更重要一点,这样的亲情管理方式不单单是赢得员工的心,她更赢得了来自客户足够的尊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