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现代员工八修身发表时间:2019-06-11
   每个人都有短处。不管你多么伟大,多么帅哥,多么美女,都总是有弱点或短处的。在这个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中,你要活下来,要活得成功,首要的是老老实实地认同它弱点、短处,而不是搞什么驼鸟伎俩把头钻进沙子里是不行的。对员工个人,对某一企业都是这样。现在大凡有点成功,尤其是上了市的企业都有双重任务:一则自己在自己所在产品经营范围内奋力拼搏;一则时刻警惕着被并吃掉。海尔CEO张瑞敏高瞻远瞩地指出,将来世界上就有二种企业:一种是全球化企业,一种是为全球化企业打工的企业。如果说前者是食肉动物的话,那后者则为食草动物。如若要当“食肉动物”,不被人吃掉,最重要的就是要赶快有效地克服自己的“软肋”,否则,一切美好的设想都很可能能只是镜花水月。

  通常说,在各种各样的企业策略设计中,在各种各样员工成功生涯设计中,都认定,成功的金科玉律之一,就是要“扬长避短”,其实,这并不准确,严格讲,这是极其错误的。万千的事实告诉我们,正确而科学的法则应是“扬长击短”。不是“扬长避短”,而是“扬长击短”。其最关重要的聚焦点是:对自己的“短”,自己的薄弱环节,与其让人家击破,为什么不自我击破呢?自己战胜自己的弱点。

  美国南北战略期间,林肯发动北方民众同南方奴隶主斗争的一次集会即将召开,人山人海涌向会场之际,林肯的车被迫弄到了完全不认识他的拥挤人群之中,无法前进。有人骂道:“你没看这儿有这么多人吗,你怎么能在人群中开车呢?真是笨蛋!”这时,走下了车的林肯自嘲道:“我的确是笨蛋!”

  二千多年前的兵家大师孙武就总要求战争指挥者要“避其锐气,击其惰归”。

  好多企业之垮台正是垮在自身根本未曾自识的软肋上。

  《孙子兵法》还说:“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可胜在敌”是说敌人的薄弱环节暴露了出来,我去攻击而胜之。毛泽东战法之精妙也正在乎打敌人的薄弱环节。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就是因为国民党的统治有好多个薄弱环节,比如湘赣边界割据等等的成功就是雄辩的证明。

  另外,不论是我们克服自己的软肋,还是攻别人软肋,都要明白一点,这个软肋往往是跟人的基本性格是紧密联系着的。千万不要形成一种观念,固化为我自己的老习惯改不了!你要是总心理暗示自己改不了,那可就真的就改不了了。其实,这真乃一种逃避,是不敢正视自己的问题。首先,要敢于承认自己有软肋,尔后,坚决地向它发起攻击,日日攻,月月攻,年年攻,直到把软肋打造成硬骨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