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菜根谭里的人生哲学,热中取静发表时间:2019-06-11
菜根谭有云:热闹中着一冷眼,便省许多苦心思。冷落处存一热心,便得许多真趣味。

  热闹中着一冷眼,便省许多苦心思。是指在热闹喧嚣的场合,如果能用冷静的眼光观察外物,便可省去许多令人烦恼的事情。人是群居性的动物,总喜欢往热闹的地方凑,这是一种本性。然而,正是因为这种本性,给人带来了无尽的烦恼。走在大街上,经常可以看见一堆人围在一起水泄不通。好不容易挤进去一看,原来是在变魔术。变什么魔术呢?变钱。一张一百元的钱放进去,出来就是两张。很多人都去变了,而且屡试不爽,群情激昂。于是,挤进去的那个人便倾其所有,也要变一下。结果轮到他时,变出来的就不是真钱了,而是一堆草纸。

  这样的骗局到处有,到处都有人上当。如果你能细心地研究一下社会上的骗局,就不难发现,大多数的骗局都是类似的。比如“街上赌棋”“摸奖”等等,都是运用了人海战术。所谓的“拖”就是针对人喜欢凑热闹这一心理应运而生的。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人的心理受环境的影响非常大。在一个冷静的环境中,人自然而然地会变得冷静,而在一个狂热的环境中,人会不由自主地变得狂热。曾经应邀参加过一个传销动员大会。那是一个怎样狂热的场景呵!演讲者一个个红光满面,慷慨激昂,听众们人人手舞足蹈,振臂高呼,全场一片沸腾,就像是出师前的誓师大会。就连我这样一个冷静的人都差一点被他们拉下水。当年的传销者之所以会如此狂热,正是因为有这样狂热的一个环境。

  说到这里,不禁想起了以前一次旅游的经历。游到高兴时,导游便把我们带到了了珠宝商店。商店里人山人海好是热闹,成交非常活跃。于是我们便想,生意这么好的店应该不会是黑店。于是大家便放开了手脚大买特买。不少人感觉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将所有的钱都用来换闪闪发光的金银珠宝。少的用了几千,多的用了几万,非但不心痛,反而浑身舒服,像是平地捡了个大元宝。结果回家一戴,所谓的白金项链竟然变黑了,脖子还长出了红斑。拿去一检测,是假的。后来几个难兄难弟一交流,连呼上当。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热闹的场合,如现在的股市。当全线走红的时候,男女老少工农商兵都来凑一下热闹,想趁机捞一笔。有些人倒确实是捞了一把,有些人却把养老钱都赔得一干二净。如果能在热闹喧嚣的场合,保持一种冷静的心态,不知可以少受多少的损失,省去多少的麻烦!

  冷落处存一热心,便得许多真趣味。是指在面对失意落寞的时候,如果能有一颗奋发向上的决心,就可得到许多人生的真趣。月有阴晴圆缺,人的心情也是如此。大约每个月,人的心情都会经历一个高潮和低谷,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面对同样的一件事,在心情好的时候,会一笑了之。但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则会引发雷霆万钧。所以,从某促意义上讲,即便是一个理性的人,他的行为也并非都是受意识控制的。在面对失意落寞的时候,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表现,而这个表现就决定了他的人生走向。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曾经有过一个很大的挫折。那时,我作为一个部门的主管。可是,由于当时我不懂管理,我所管辖的这个部门在各个方面都是最差的,尤其是在产能上,是公司的瓶颈。公司为此而交不了货,大为头疼。公司上下都围着我们部门转,三天两头开对策会。我当时很委屈,因为我感觉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之所以产能达不成,是因为产品太难做了,怎么能怪我呢?当时最大的念头便是一走了之。可是我转念一想,如果就这样走掉的话,一是不负责任,二来也不光彩。于是我暗暗地下定了决心就算是要走,也要把部门管成公司中最好的时候光彩地走!

  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我静下心来,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就在我下定决心的当天,我想出了一个绝妙的方案,产能一举翻了一倍,一夜之间顺利地摘掉了瓶颈的帽子,并且因为这个方案为自己赢得了将近一万元的大奖,这是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一个奖项。以此为切入口,我接着整顿纪律,改善流程,制定标准,规划现场,创造了无数个公司第一,有不少甚至引导了公司的潮流。短短几个月,使一个原先各方面都是最薄弱的部门,成为整个公司学习的标榜车间。

  如今,我已经是四个部门的主管,成了公司的中流砥柱。如果当初在失意的时候,我选择了逃避而不是奋进,结局将会怎样?可能那一次的失意会在我的一生中都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并且,当逃避成为一种习惯,我将不会再有任何成长的机会。这样的话,无论是对我,还是对我的这家公司,都将会是一种无法弥补的损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