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近年来,广西相继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发表时间:2019-09-27
导语:为破解学前教育“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2014年,广西将“学前教育办园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重点突破工作予以部署。
 

广西推出多元普惠办园机制
【图语:幼儿园教育】

  “红灯停、绿灯行、禁止转弯……”在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中心幼儿园大三班的“大马路”活动中,地上铺着印有斑马线的塑料纸,孩子们有的骑着小单车,有的扮演行人,在“小交警”张复理和两名“辅警”的指挥下有序通过。

  教师马杰群说:“南阳镇马路比较少,红绿灯也比较少,我们为了让孩子了解如何过马路,遵守交通规则,在幼儿园创设了‘大马路’这个情境,也是为了孩子亲身体验到如何过马路、遵守交通规则。”于是,“校园”变成了探究式的场景化课堂。场景化教育活动让幼儿园告别“小学化”,孩子们能以适合他们的方式学到知识。

  广西南宁市南阳镇中心幼儿园是南宁市青秀区第一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占地面积3134平方米,现有在园幼儿240人,教职工39人,开设小、中、大班共8班。2015年9月正式开园,2016年经广西教育厅认定为广西多元普惠幼儿园,2018年获评南宁市示范幼儿园。

  在这里,设施设备齐全,材料充足,孩子们可以尽情地做游戏、看图画。室外设有意趣广场、骑行大道、勇者天地、坡岭冲、廊坊休闲谷、禾趣味园,室内设有活动室、寝室、盥洗室、功能室等。

  樊彦宏园长说,“这一切,得益于广西实施的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几年来我园共获得多元普惠性幼儿园补助40万元,着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多元普惠幼儿园专项奖补资金的划拨如一场久旱逢甘露的及时雨,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园已具规模。现在设立了南阳镇中心幼儿园二田分园、施厚分园等6所村级幼儿园,初步搭建了以中心园为核心的‘一拖六’共同发展格局。”樊彦宏接着说。

  为破解学前教育“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2014年,广西将“学前教育办园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重点突破工作予以部署。依据政策,广西创新普惠性幼儿园办园模式,通过政府补贴、盘活资源、购买服务、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等方式,鼓励和支持一批多元普惠幼儿园建设。

  从2014年起,根据建设规模,自治区对每所新建幼儿园给予200万到600万元的奖补资金。目前,自治区本级和市县财政已经累计拨付多元普惠幼儿园奖补资金7.8亿元,惠及78万幼儿。

  2014年以前,玉林市北流市只有10多所民办幼儿园,到目前已发展到近80所,遍及城区和全市22个镇,成为北流市学前教育亮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1.5%,2016年10月,北流市成为首批全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之一。

  “2019年,我们将新建公办幼儿园8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9所,扶持100所多元普惠幼儿园发展。目前,有几所幼儿园已经建成准备投入使用,有些幼儿园正在建设中,我们有信心能够如期完成任务。”北流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干事专员陈伟萍介绍,通过实施“广西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到今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资源充足、公益普惠、充满活力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在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普及水平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园措施等方面,达到全区先进水平。

  “以前北流新圩镇都没有上点儿档次和规模的幼儿园,现在优质园如南圆幼儿园在那里办分园和帮扶当地幼儿园,带动了当地幼儿园的发展。”陈伟萍说,如今该镇的幼儿园规模和数量变大变多,已经有好几所很不错的优质幼儿园。

  玉林市教育局张鹏介绍,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玉林市鼓励和支持示范幼儿园和经认证有实力的教育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举办分园、承办新园、托管薄弱园、合作办园,积极开展集团化办学,每年给予10万元补助。为了提高民办园的教学质量,玉林市还建立了公办民办幼儿园结对帮扶制度,实行辖区内公办幼儿园派驻师资对多元普惠幼儿园进行帮扶。

  近年来,广西相继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取得显著的改革成效。目前,广西共有幼儿园11787所(城区幼儿园2584所,农村幼儿园9203所),其好学通办幼儿园1813所、多元普惠幼儿园5000所,在园幼儿213.98万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68%,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2.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