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从幼儿就开始进行礼仪教育,能够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发表时间:2019-09-26
导语:从视频来看,礼仪女童给家长鞠躬行礼,家长是不是也该还礼,至少说声“谢谢”,体现出相互尊重。如果在幼儿礼仪教育中只告诉孩子行礼,而不告诉还礼也是礼仪,最终的教育效果恐怕也会大打折扣。
 

幼儿礼仪教育应避免“机械化”
【图语:孩子教育】

  4月18日,一则幼儿园孩子“迎宾”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女童态度认真,被网友笑称是不是上的“海底捞”式幼儿园。黑龙江佳木斯江南雅居幼儿园的园长林琳当天向澎湃新闻表示,此次“迎宾”服务系幼儿园礼仪主题活动的内容之一,“视频是4月12日拍的,当天是全园家长会,开会地点在四楼,我们就安排了校园‘礼仪小明星’做引导接待服务,让孩子们能够将礼仪课程中的所学内容融入生活”。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和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从幼儿就开始进行礼仪教育,能够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并在长期的行为实践中形成谦逊有礼的品格,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所幼儿园积极探索实施幼儿礼仪教育,并将“迎宾”服务纳入幼儿园礼仪主题活动中,值得肯定。

  不过,也有网友对这样的“迎宾”服务方式表示质疑,笑称像“海底捞”。既然有人质疑,说明其中还存在机械模仿的影子。对于幼儿礼仪教育来说,是不是让孩子在待人接物中做到“滴水不漏”就算是教育好了呢?事实表明,如果只看重表面的“礼”而不是发乎于“心”,很多时候往往会让人“不领情”。礼仪中“鞠躬”不是目的,“敬人”才是根本。礼仪女童面对来人弯腰90度,当另一个女童而不是家长走过,她却感到茫然,不知说什么,最后摆手说了句“再见”。可见,这并不是敬人,而是形式的外壳。

  再说,弯腰90度的鞠躬,和过去一些学校提倡孩子给父母洗脚一样,如果固化在幼儿的心里,且不论这种行为好坏,其边际效应必然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断消解,直至叫人反感。此外,礼仪也是相互的。从视频来看,礼仪女童给家长鞠躬行礼,家长是不是也该还礼,至少说声“谢谢”,体现出相互尊重。如果在幼儿礼仪教育中只告诉孩子行礼,而不告诉还礼也是礼仪,最终的教育效果恐怕也会大打折扣。

  当然,这不是否定幼儿礼仪教育,相反还应加强。但在实践中,则需避免“机械化”,既看“行动”更看“心动”,从孩子的内心感化与心灵洗礼上着力,让孩子真正理解礼仪的真谛、懂得相互尊重,这样才会让礼仪教育走得更稳健、更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