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人力资源综合辅导:中国企业的三大失策发表时间:2019-06-11
   刚刚读完“韩企备受青睐的策略”一文,明白了为什么?原来就是一培训好、二有升迁、三调薪快。按理说,这是企业用人的三个根本性问题,是企业必须解决好的,否则,人才不会喜欢待在你的企业里。

   可是,我们的一些中企在用人问题上则主要就是这三大问题,“虚设培训”、“无望升迁”、“难调薪资”这三大问题严重制约了中国企业的正常发展。

   在中企里,第一个大问题就是“培训”的问题,我们好像“不会培训”一样,只会“开会”。就算有培训,也是短期培训,没有长远计划,一些企业里的培训人才是待得时间“最短命”的人才。一些企业认为,自己的公司绝对不要需要培训的人才,他们希望招聘的人立刻就能为企业干活。可想而知,这样的企业能搞好什么呢?最终结果是,人才一走,他的企业成为真正的为别人公司免费培训人才的公司。

   第二个大问题就是“升迁”问题,一般来说,“升迁”问题不会危及老板的,主要是危及中高层管理人才。我们的管理者永远不会“升迁”自己的手下,但是却恶心地在嘴巴上面说“我会让你升迁!”在中国的许多企业里,管理者都好像没有手下能干,其实,管理者只要会管理就行了,可是我们的管理者偏不,由于怕那些比自己有能力的人,因此就处处设置障碍,到上面“打小报告”,不按实际业绩汇报下属工作,“欺下瞒上”是这些人的惯用伎俩。在中国企业里,搞份管理层的职位不容易啊!所以很多能人只好自己开公司去了,造成了资源的分散,形成了不该有的竞争,也使得一些企业越做越小,直到没了!

   第三个大问题就是“薪资”问题,我们的一些老板“小农意识”非常严重,“剥削思想”异常深邃。这是由于他们也才刚刚成为“让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的人,需要用这些“血汗钱”(员工的和他自己的)来享受一下“资本家式”的生活。可是,一个员工在这种企业情境下,不会认为自己会干长久,只不过是打打工而已。对他们来说,工资就是自己的“命”,工资的升降直接关系到自己的“命好”还是“命坏”。一些企业常年累月、雷打不动的薪资,“榨干”了人才的“期盼”,“磨破”了员工的议论,经常“滑动”员工“走人”的“心灵轨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