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人力资源综合辅导:内训和外训就像保姆和管家发表时间:2019-06-11
  就培训方式而言,培训无外乎两种:“内训”和“外训”。“内训”是指由企业HR部门设计课程,由内部人员或外界专家至企业担任讲师,负责教育训练工作;而“外训”则是企业外派员工到外界的企管公司或学校受训。 _相对而言,外训更能获取新的知识和理念。当然很多内部创新的知识和理念,包括很多在实践当中积累的经验,通过内部同事的传、帮、带等形式的内部训练也是非常好的方式,还可以节约很多费用。

  内外训的关系

  言及“内训”和“外训”的关系,广州奥响公司HR经理司徒坚打了一个比方:“内训”就像是你自己雇个钟点工,让他帮你打扫卫生,你除了考虑价格、时间及指定要干的活外,还必须关心他是否有工作上所需的工具及他所用的技巧是否恰当。一句话,服务者在你的控制之内,你有责任管理它;而“外训”就像是你住进一家服务式公寓,只要考虑价格及所要完成的事项等因素,其它的就不用关心了。因为提供服务的公司是这方面的专家,会替你全盘打理。

  所以说,“内训”与“外训”的区别有时就好像保姆和管家。然而,无论用的是什么手段,你要定准你的目标,同样重要的是如何量度效果。

  内训:奔小康有点难

  就目前国内企业的培训特征而言,爱德管理咨询公司培训经理何洪达认为,内训是培训的主流。内训课程培训师一般是企业的领导和相关骨干或内部培训师,内训具有方便和适用性强等特点,但同时也有其劣势。一般企业内部人员由于工作的地域、接触的人员等环境的限制难以获得最新资源,因此内训“解决温饱还行,奔小康有点难度”。

  外训:具有一定风险

  外部培训帮助企业集中精力在更具战略性的创举上,而不是在培训的战术实施上。相对内训而言,外部培训费用成本较高,但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当然外部培训有一定的风险存在,如:课前调查的不足导致老师讲的课程太泛,针对性不强,无法具体地为公司解决问题,成了“上课时全线飘红,完事后所学空空”。

  内外训的比例

  什么形式的培训适合何种公司,这个不能一概而论,因为企业间的理念、实力等都不同。不过根据权威培训机构和资深培训顾问专家的建议: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可以参考以下培训形式的比例:处于创业期的内训与外训比为20%∶80%,成长期的企业内外训比重为40%∶60%,成熟期企业为7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