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中学教师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辅导之企业薪酬政策发表时间:2019-06-08

  导语:2019年全国考试报考已开始,编辑团队会在第一时间发布考试报名信息以及辅导资料。校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

   所谓企业薪酬政策,就是对企业薪酬管理运行的目标,任务和手段的选择和组合,是企业在员工薪酬上所采取的方针策略.
  企业薪酬政策的地位和作用
  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同企业薪酬政策支持着不同的企业经营战略。一般来说,企业可选择的经营战略有三种:成本先导型、创新型、区分型。而薪酬政策配合这些经营战略需要达到的目标有:(1)主要目标:劳动成本目标;吸引/保留竞争性人才目标;激励目标;(2)辅助性目标:工资水平,可变工资比重,业绩水平的提高,业绩得到提高的员工范围,一般劳动者中采用业绩加薪制度的人数比例,薪酬决策的员工参与度,能对工作评价和薪酬升级方法发表意见的员工数量。在这种目标设置条件下,薪酬政策与战略的关系相当复杂。
  成本先导型战略更强调薪酬政策倾向于“劳动成本”目标,从而适应稳定的组织结构和传统管理模式。这些企业往往严格控制成本,尽量减少成本超支。
  创新型战略需要薪酬政策把重点放在吸引/保留有 价值员工的目标上,网罗大量复合技能的专家型员工,满足企业对员工技能的要求,借助外部所获得的人员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区分型战略强调的是薪酬的“激励”目标,鼓励员工对组织整体目标的认同,并在此框架下进行目标定位和任务完成。因此,与其他两种战略相比,更强调员工高水平的协调和配合。
  从薪酬水平看,成本先导战略的薪酬水平更可能低于竞争者,而创新政策则更有可能高于市场水平。
  差别型战略和成本先导型战略倾向于采用可变工资,可变工资比重较高,这些企业采用定量方法衡量工作成果,来确定薪酬的数额,如通过收益分享等措施来提高效率。而创新型战略提倡稳定的薪酬,所追求的文化是员工强烈的归属感,而不是以刺激计划来达到的商业化企业文化。
  创新型战略可能广泛采用绩效加薪政策,承认员工过去令人满意的工作行为,在基础薪酬的基础上进行永久性加薪。因为这种加薪并不需要事先协商,这样就可以鼓励员工的创新行为,承担更大的风险,追求工作行为的长期效果。
  创新型战略和部分差异型战略的企业薪酬政策更开放,注重员工参与薪酬决策。
  烽火猎聘资深顾问认为,不同企业、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通过薪酬政策来定位企业薪酬管理的基本导向和基本思路,保证企业经营战略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