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中学教师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考试普通话考试优秀朗读作品(20)发表时间:2019-08-22

 

  作品20号

  自从传言有人在萨文河畔散步时无意发现了金子(jīnzi)后,这里便常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掏金者。他们都想成为富翁,于是寻遍了整个河床,还在河床上挖出很多大坑,希望借助它们找到更多的金子。的确,有一些人找到了,但另外一些人因为(yīn?wèi)一无所得而只好扫兴归去。

  也有不甘心落后的,便驻扎(zhùzhā)在这里,继续寻找。彼得?弗雷特就是其中一员。他在河床附近买了一块没人要的土地,一个人默默地工作。他为了找金子,已把所有的钱都押在这块土地上。他埋头苦干了几个月,直到土地全变成了坑坑洼洼(kēnɡkēnɡ- wāwā),他失望了——他翻遍了整块土地,但连一丁点儿(yīdīnɡdiǎnr)金子都没看见。

  六个月后,他连买面包的钱都没有了。于是他准备离开这儿(zhèr)到别处去谋生。

  就在他即将(jíjiānɡ)离去的前一个晚上,天下起了倾盆大雨,并且一下就是三天三夜。雨终于停了,彼得走出小木屋,发现眼前的土地看上去好像和以前不一样:坑坑洼洼已被大水冲刷平整,松软的土地上长出一层绿茸茸(lǜrónɡrónɡ)的小草。

  “这里没找到金子,”彼得忽有所悟地说,“但这土地很肥沃,我可以用来种花,并且拿到镇上去卖给那些富人,他们一定会买些花装扮他们华丽的客厅。//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我一定会赚(zhuàn)许多钱。有朝一日我也会成为富人……”

  于是他留了下来。彼得花了不少精力培育花苗,不久田地里长满了美丽娇艳的各色鲜花。

  五年以后,彼得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成了一个富翁。“我是唯一的一个找到真金的人!”他时常不无骄傲地告诉(ɡàosu)别人,“别人在这儿找不到金子后便远远地离开,而我的‘金子’是在这块土地里,只有诚实的人用勤劳才能采集到。”

  节选自陶猛译《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