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中学教师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教育学概论:教育的起源与演进发表时间:2019-08-22
 

 

  教育的起源问题,是教育基本理论所关注的重要课题之一。迄今为止,对于这一问题的研究,主要有三种代表性的观点,即生物起源说,心理摹仿说,劳动起源说。

  生物起源说的创始人是利托尔诺。他在《各人种的教育演化》一书中认为,教育活动不仅存在于人类社会生活之中,而且存在于人类社会生活之外,不仅为人类社会所特有,而且早就存在于人类产生之前的动物界了。他把老动物对小动物的爱护照顾都说成是一种教育。认为人类教育是承受动物教育活动的基础上的改善与发展。他还把生物生存竞争的本能,说成是教育的起源和存在的基础。动物为了自己的物种的保存与发展,出自一个“自然和自发”的本能,要把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幼小动物。

  心理摹仿说是由美国教育史学家孟禄提出的。他在批判生物起源说的同时,从心理学观点出发提出了自己的教育起源观。他认为教育起源于原始公社中儿童对成人的本能的无意识的摹仿。在他看来,原始社会中尚未有独立的教育活动,原始的教育,就是一种“无意识的摹仿”。

  劳动起源说常常被认为是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观点。它主要是十月革命后苏联教育家提出的。其主要论点是:①教育从人类生产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人类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延续,就必须把社会生产和生活经验在劳动中传递给新生一代,教育就是基于生产的需求,基于人类生存而产生的。②教育是人类所特有的一种社会活动,是一种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③教育产生于劳动是以人类的语言产生为条件的。语言和教育同时都是在劳动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

  其实,教育起源问题,并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而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需要许多学科来综合研究的人类问题。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与否,将取决于人类学、语言学、生物学等学科的研究成果。因为如果人类的起源问题不解决,那就很难在教育的起源问题上找到一个圆满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