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中学教师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复习:学习的迁移发表时间:2019-08-22
 

 

  

  一、单项选择题

  1.学习“直角三角形是一种特殊的三角形”,这种学习属于()。

  A.词汇学习

  B.符号学习

  C.概念学习

  D.命题学习

  2.个人能用语言进行直接陈述,主要用来回答事物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可用来区别和辨别事物的知识,属于()。

  A.陈述性知识

  B.程序性知识

  C.操作性知识

  D.策略性知识

  3.如果学生已经有了“哺乳动物”的概念,再来学习“鲸”这种动物,进行的是()。

  A.上位学习

  B.总括学习

  C.下位学习

  D.并列结合学习

  4.在教学中不断变换同类事物的非本质属性,以便突出本质属性的方法称为()。

  A.变化

  B.改变

  C.变式

  D.突出

  5.有的学生看到锐角、直角、钝角等图形中都有两条交叉的线,就认为角是由两条交叉的线组成,这属于()。

  A.理性概括

  B.感性概括

  C.形象直观

  D.言语直观

  6.遗忘的发展是不均衡的,其规律是先快后慢,呈()。

  A.正加速型

  B.零加速型

  C.负加速型

  D.倒“U”型

  二、多项选择题

  1.知识直观的类型包括()。

  A.实物直观

  B.模象直观

  C.言语直观

  D.形象直观

  E.表象直观

  2.根据新知识与原有认知结构的关系,知识的学习可以分为()。

  A.总括学习

  B.下位学习

  C.上位学习

  D.并列结合学习

  E.并列学习

  三、填空题

  1.由于反映活动的深度不同,知识可分为__________知识和__________知识。

  2.变式就是用不同形式的__________或__________说明事物的__________。

  3.痕迹衰退说认为遗忘是由__________引起的,消退随__________的推移自动发生。

  4.对遗忘最早进行系统研究的是__________国心理学家__________。

  四、名词解释

  1.知识

  2.直观

  五、简答题

  1.如何有效地进行知识概括?

  2.简述遗忘的原因。

  六、论述题

  1.论述记忆系统的三个信息加工阶段。

  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D解析:命题学习又叫判断学习,指学习由若干概念组成的句子的复合意义,即学习若干概念之间的关系。

  2.A解析:陈述性知识也叫描述性知识,是个人能用语言进行直接描述,主要用来回答事物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可用来区别和辨别事物的知识。

  3.C解析:下位学习是一种把新的概念归属于认知结构中原有概念的某一部位,并使之相互联系的过程。

  4.C解析:所谓变式,就是用不同形式的直观材料或事例说明事物的本质属性,即变换同类事物的非本质特征,以便突出本质属性。

  5.B解析:感性概括即直觉概括,它是在直观的基础上自发进行的一种低级的概括形式。

  6.C解析:遗忘的发展是不均衡的,其规律是先快后慢,呈负加速型。

  二、多项选择题

  1.ABC:解析:知识直观的类型包括实物直观、模象直观和语言直观三类。

  2.BcD解析:根据新知识与原有认知结构的关系,知识的学习可分为上位学习、下位学习和并列结合学习。

  三、填空题

  1.感性理性

  2.直观材料事例

  3.记忆衰退时间

  4.德艾宾浩斯

  四、名词解释

  1.知识是个体通过与环境相互作用后获得的信息及其组织。

  2.直观是主体通过对直接感知到的教学材料的表层意义、表面特征进行加工,从而形成对有关事物的具体的、特殊的、感性的认识的加工过程。

  五、简答题

  1.(1)配合运用正例和反例。(2)正确运用变式。(3)科学地进行比较。(4)启发学生进行自觉概况。

  2.(1)痕迹衰退说。这是一种对遗忘原因的最古老的解释,按照这种理论,遗忘是由记忆衰退引起的,消退随时间的推移自动发生。(2)干扰说认为,遗忘是由于在学习和回忆之间受到其他刺激干扰的结果,一旦排除了干扰,记忆就可以恢复,而在保持期间如果没有其他信息进入记忆系统,则原有的信息不会遗忘。(3)动机性遗忘理论认为,遗忘是因为我们不想记忆而将一些记忆信息排除在意识之外,因为它们太可怕、太痛苦或有损自我的形象。

  (4)同化说。奥苏伯尔根据他的有意义接受学习理论,对遗忘的原因提出了一种独特的解释,即遗忘就其实质来说,是知识的组织与认知结构简化的过程。

  六、论述题

  1.现代认知心理学把人的记忆系统分为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三个子系统。

  (1)瞬时记忆。客观刺激停止作用后,感觉信息在一个极短的时间内保存下来,这种记忆叫感觉记忆或瞬时记忆,它是记忆系统的开始阶段。瞬时记忆的贮存时间大约为0.25~2秒。信息贮存的方式具有鲜明的形象性,它完全保持输入刺激的原样,而且有一个相当大的容量。如果这些感觉信息受到特别注意,就会进入短时记忆;而那些没有受到注意的信息,则会很快变弱而消失。当然,如果刺激极为强烈深刻,也可能一次性印入长时记忆系统。

  (2)短时记忆。短时记忆是感觉记忆和长时记忆的中间阶段,保持时间大约为5秒~2分钟。短时记忆的信息既有来自瞬间记忆的,也有来自长时记忆的,它一般包括两个成分:一是直接记忆,即输入的信息没有经过进一步加工。它的容量相当有限,大约为7±2个组块。如果信息得到及时复述,则可能转入长时记忆系统而被长久保存,否则会很快消失。另一个成分是工作记忆,即指长时记忆中贮存的、正在使用的信息,是将贮存在长时记忆中的信息提取出来解决当前问题的过程。在工作记忆中,来自环境的信息与来自长时记忆的信息发生了意义上的相互联系,从而使人们能够进行学习和做出决策。

  (3)长时记忆。长时记忆是指信息经过充分的和有一定深度的加工后,在头脑中长时间保留下来,这是一种永久性贮存。它的保存时间长,从1分钟以上到许多年甚至终身,容量没有限度。其信息的来源大部分是对短时记忆的内容进行深度加工的结果,但也有由于印象深刻而一次获得的。信息贮存的方式是有组织的知识系统。这种有组织的知识系统对人的学习和行为决策有重要意义,它使人能够有效地对新信息进行编码,以便更好地识记,也能使人迅速有效地从头脑中提取有用的信息,以解决当前的问题。

  从系统论的观点看,瞬时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是统一的记忆系统中三个不同的信息加工阶段,而不是非此即彼的记忆种类,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任何信息都必须经过瞬时记忆、短时记忆才可能转入长时记忆,没有瞬时记忆的登记、短时记忆的加工,信息就不可能长时间贮存在头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