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中学教师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复习: 学习动机发表时间:2019-08-22
 

 

  一、单项选择题

  1.一般说来,由()支配下的行为更具有持久性。

  A.交往动机

  B.外部动机

  C.内部动机

  D.无意识动机

  2.某学生认为考试成功是自己学习能力强,其归因是()。

  A.内部、不稳定、可控制的

  B.外部、稳定、不可控的

  C.内部、稳定、不可控的

  D.外部、不稳定、不可控的

  3.根据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当学生从事较容易的作业时,教师应使其心理紧张程度控制在()。

  A.较高的水平

  B.较低的水平

  C.非常低的水平

  D.中等水平

  4.成就动机理论的代表人物是()。

  A.马斯洛

  B.阿特金森

  C.斯金纳

  D.韦纳

  5.避免失败者倾向于选择非常容易或非常困难的任务,如果成功的几率大约是50%,他们会()。

  A.选择这项任务

  B.回避这项任务

  C.看实际情况选择

  D.找人帮忙解决

  6.最早提出自我效能感理论的是()。

  A.班杜拉

  B.奥苏伯尔

  C.布鲁纳

  D.苛勒

  二、多项选择题

  1.一般认为,动机具有以下几种功能()。

  A.选择功能

  B.激活功能

  C.指向功能

  D.调节与维持功能

  E.集中功能

  2.学习动机是由()几个方面构成的。

  A.意志

  B.学习需要

  C.诱因

  D.爱好

  E.学习期待

  3.影响学习者成功或失败的不可控因素包括()。

  A.努力

  B.任务难度

  C.运气

  D.身心状态

  E.外界环境

  4.根据学习动机的动力来源,可以分为()。

  A.高尚动机

  B.内部动机

  C.近景的直接性动机

  D.外部动机

  E.低级动机

  5.自我实现作为一种最高级的需要,包括()。

  A.认知的需要

  B.审美的需要

  C.创造的需要

  D.安全的需要

  E.尊重的需要

  三、填空题

  1.根据学习动机的作用与学习活动的关系,可以将学习动机分为_________和_________两种。

  2.影响自我效能感形成的要素是_________和_________。

  3.成败归因理论是由_________国心理学家_________提出的。

  四、名词解释

  1.学习动机

  2.内部动机

  3.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

  五、简答题

  1.简述成就动机的含义和结构。

  2.简述激发学习动机的方法。

  六、案例分析题

  1.心理学家做了这样一个实验:从3个班中将每班成绩排名后6位的学生抽出来,组成一个班级。心理学家对这l8名学生进行智力测验,发现每名学生的智商都在正常范围。于是要求这18名学生的任课老师对他们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分析他们在学业上失败的原因。第二,上课提问时,难度要适当。第三,对回答问题正确的同学给予鼓励,对回答错误的同学给予肯定并耐心纠正错误。第四,鼓励学生的点滴进步,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后来,这18名学生在半年以后学习大有进步,已经不再是差生了。

  请结合以上材料,用动机理论对案例进行分析。

  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一般说来,由内部动机支配下的行为更具有持久性。

  2.C解析:根据成败归因理论的基本模式,能力高低属于内部、稳定、不可控的因素。

  3.A解析: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指出,最佳的动机激起水平与作业难度密切相关:任务较容易,最佳动机激起水平较高;任务难度中等,最佳动机激起水平也适中;任务越困难,最佳动机激起水平越低。

  4.B解析:阿特金森是成就动机理论的代表人物。

  5.B解析:当成功几率大约是50%时,避免失败者会回避任务。因为选择容易的任务可以保证成功,使自己免遭失败;而选择极其困难的任务,即使失败,也可以归因于任务的难度,得到自己和他人的原谅,从而减少失败感。

  6.A解析:班杜拉最早提出了自我效能感理论。

  二、多项选择题

  1.BCD解析:一般认为,动机具有激活功能、指向功能、调节与维持功能。

  2.BE解析:学习动机的两个基本成分是学习需要和学习期待。

  3.BCDE解析:努力属于影响学习者成功或失败的可控因素。

  4.BD解析:根据学习的动力来源,可分为内部学习动机和外部学习动机。高尚动机和低级动机是根据动机内容的社会意义划分的,近景的直接性动机和远景的间接性动机是根据学习动机的作用与学习活动的关系划分的。

  5.ABC解析:自我实现作为一种最高级的需要,包括认知、审美和创造的需要。

  三、填空题

  1.近景的直接性动机远景的间接性动机

  2.个体成败经验归因方式

  3.美维纳

  四、名词解释

  1.学习动机是指激发个体进行学习活动,维持已引起的学习活动,并致使行为朝向一定的学习目标的一种内在过程或内部心理状态。

  2.内部动机是指个体内在需要引起的动机。

  3.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指出工作效率与动机的关系。动机强度与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不是一种线性关系,而是倒U形曲线,中等强度的动机激起水平最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

  五、简答题

  1.成就动机是个体努力克服障碍、施展才能、力求又快又好地解决某一问题的愿望或趋势。成就动机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是阿特金森。他认为,个体的成就动机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力求成功的动机,另一类是避免失败的动机。力求成功的动机,即人们追求成功和由成功带来的积极情感的倾向性;避免失败的动机,即人们避免失败和由失败带来的消极情感的倾向性。

  2.激发学习动机,可以通过如下途径:

  (1)创设问题情境,实施启发式教学。(2)根据作业难度,恰当控制动机水平。(3)充分利用反馈信息,妥善进行奖惩。(4)正确指导结果归因,促使学生继续努力。

  六、案例分析题

  1.材料中,教师运用下列几种方式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使学生学习大有进步。

  (1)正确指导结果归因,材料中教师帮助学生分析学业上失败的原因,可以促使学生继续努力。

  (2)充分利用反馈信息,表扬和奖励比批评更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3)创设适合学习难度的问题情境。即教师上课提问时,难度适当,这样做不仅可以提高成功的几率,又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4)运用正强化的方式鼓励学生不断进步。因为鼓励学生的点滴进步可以不断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达到促进学习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