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中学教师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复习: 学习的基本理论发表时间:2019-08-22
 

 

 

  一、单项选择题

  1.在加涅的学习层次分类中,学习水平最高的是()。

  A.信号学习

  B.连锁学习

  C.辨别学习

  D.解决问题学习

  2.下列不属于桑代克所提的尝试一错误学习的基本规律是()。

  A.效果律

  B.巩固律

  C.练习律

  D.准备律

  3.有一种学说认为,学习是个体利用智慧对情境与自身关系的顿悟。该学说的创立者是()。

  A.布鲁纳

  B.苛勒

  C.奥苏伯尔

  D.桑代克

  4.小老鼠通过尝试一错误进行的“迷宫”问题解决模式属于()。

  A.独立的发现学习

  B.有指导的发现学习

  C.有意义学习

  D.接受学习

  5.孩子哭闹着要买玩具,母亲对其不予理睬,这是()。

  A.正强化

  B.负强化

  C.惩罚

  D.消退

  二、多项选择题

  1.美国心理学家加涅根据不同的学习结果,将学习分为()。

  A.智慧技能

  B.认知策略

  C.言语信息

  D.动作技能

  E.态度

  2.依据学习内容的不同,可以将学习分为()。

  A.知识学习

  B.发现学习

  C.机械学习

  D.技能学习

  E.行为规范学习

  3.布鲁纳认为掌握学科基本结构的教学原则有()。

  A.动机原则

  B.程序原则

  C.因材施教原则

  D.强化原则

  E.结构原则

  4.下列不属于我国心理学家对学习进行分类的是()。

  A.意义学习

  B.行为规范学习

  C.技能的学习

  D.知识的学习

  E.信号学习

  5.经典性条件反射的基本规律包括()。

  A.操作性行为

  B.条件刺激

  C.获得与消退

  D.刺激泛化与分化

  E.无条件刺激

  三、填空题

  1.斯金纳是__________著名的__________心理学家。他认为,人和动物的行为有两类:__________行为和__________行为。

  2.经典性条件作用论是由俄国著名的生理学家__________提出的。

  3.联结学习理论认为,一切学习都是通过__________作用,在__________和__________之间建立直接联结的过程。

  四、名词解释

  1.学习

  2.正强化

  3.负强化

  4.意义学习

  五、简答题

  1.简述人类的学习和动物学习的本质区别。

  2.简述布鲁纳的认知一结构学习论的主要观点。

  六、论述题

  1.试述建构主义学生观的基本内容,并谈谈对实际教学工作的指导意义。

  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D解析:加涅根据学习情境由简单到复杂,学习水平由低级到高级的顺序,把学习分成八类,解决问题学习是最高层次。

  2.B解析:桑代克的尝试一错误学习的基本规律包括效果律、练习律和准备律。

  3.B解析:苛勒通过一系列动物实验研究,提出了完形一顿悟说。他认为学习是个体利用本身的智慧与理解力对情境与自身关系的顿悟。

  4.A解析:小老鼠的“迷宫”问题解决模式属于独立的发现学习,它是通过不断尝试错误而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的。

  5.D解析:消退是一种无强化的过程,其作用在于降低某种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以达到消除某种行为的目的。

  二、多项选择题

  1.ABCDE解析:加涅根据学习结果的不同,将学习分为五种类型,分别是智慧技能、认知策略、言语信息、动作技能及态度。

  2.ADE解析:依据学习内容的不同,可以将学习分为知识学习、技能学习、行为规范学习。3.ABDE解析:布鲁纳认为掌握学科基本结构的教学原则有动机原则、结构原则、程序原则和强化原则。

  4.AE解析:我国心理学家主张把学生的学习分为知识的学习、技能的学习和行为规范的学习三类。

  5.CD解析:经典性条件反射的基本规律包括获得与消退、刺激泛化与分化。

  三、填空题

  1.美国行为主义应答性操作性

  2.巴甫洛夫

  3.条件刺激反应

  四、名词解释

  1.广义的学习指人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凭借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变化。狭义的学习指人类的学习,是在社会生活实践中,以语言为中介,自觉地、积极主动地掌握社会和个体的经验的过程。

  2.呈现能提高反应概率的积极刺激的过程叫正强化。

  3.取消厌恶性刺激以提高反应概率的过程叫负强化。

  4.意义学习就是将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已有的适当观念建立起非人为的和实质性的联系。

  五、简答题

  L人类的学习和动物学习的本质区别是:第一,人的学习除了要获得个体的行为经验外,还要掌握人类世世代代积累起来的社会历史经验和科学文化知识。第二,人的学习是在改造客观世界的生活实践中,在与其他人的交往过程中,通过语言的中介作用进行的。第三,人的学习是一种有目的的、自觉的、积极主动的过程。

  2.其一,学习观。学习的实质是主动地形成认知结构,包括获得、转化和评价三个过程。其二,教学观。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对学科结构的一般理解,在教学中应遵循动机原则、结构原则、程序原则和强化原则。

  六、论述题

  1.建构主义者强调,学生并不是空着脑子走进教室的。在日常生活中,在以往的学习中,他们已经形成了丰富的经验,而且有些问题即使没有接触过,他们也往往可以基于相关经验,依靠他们的认知能力,形成对问题的某种解释。并且这种解释是从他们的经验背景出发而推出的合乎逻辑的假设。因此,教师应通过提供帮助和支持,引导学生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出新的知识经验,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逐步深入;帮助学生逐渐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自我管理;鼓励学生通过实验、独立探究、讨论、合作等方式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