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中学教师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名复习: 意识与注发表时间:2019-08-22
 

     

  一、意识的含义:心理学上的意识有两层含义:一是把它当成心理的同义词使用,

  第二层是.指人类所独有的一种高水平的心理活动,指个人运用感觉、知觉、思维、记忆等心理活动,对自己内在的身心状态和环境中外在的人、事、物变化的觉知。包括对外部事物的觉知;对内部刺激的觉知和对自身的觉知。

  二、意识状态:一)可控制的意识状态,是意识的主要状态。二)自动化的意识状态三)白日梦状态四)睡眠状态

  三、注意及其特点、功能:

  注意:心理活动或意识在某一时刻所处的状态,表现为对一定对象的指向与集中。

  特点:1.指向性:人在每一瞬间的心理活动或意识选择了某个对象,而忽略了其余对象。

  2.集中性:当心理活动或意识指向某个对象的时候,它们会在这个对象上集中起来,即精神贯注,兴奋性提高。

  功能:1.选择功能2.维持功能3.调节功能

  四、注意与意识的关系

  首先,注意不等同与意识。(注意是一种心理活动或“心理动作”,而意识主要是一种心理内容或体验。注意提供了决定什么东西可以成为意识的内容而什么东西不可以这样一种机制。)

  其次,注意有和意识密不可分。注意的分配和紧张程度的不同,显示了个体出在什么样的意识状态。

  五、注意的种类:(一)不随意注意:事先没有目的、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

  (二)随意注意:有预定目的、需要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

  (三)随意后注意:注意指向一个对象后期出现的一种特殊形式,它和自觉目的、任务联系在一起,类似与随意注意,但它又不需要一直的努力,类似与不随意注意。

  六、生物节律:动物和人的行为和心理活动的周期性变化。是生物有机体生理功能周期性变化的结果,它们的存在表明有机体内部存在一个“生物钟”,随时监视时间的进程。人的行为与四种时间循环相联系,分别为1年,28天,24小时和90分钟,其中日周期的影响重大。(飞行时差)

  七、睡眠:人的睡眠过程可以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过渡期,这一阶段脑电波为α波,频率较慢,但振幅较大。

  第二阶段为轻睡期,脑电波为频率更慢的θ波,

  第三、第四阶段是沉睡期,以δ为主,梦游、梦呓和尿床主要发生在在个阶段;

  最后一个阶段是快速眼动时期(rapideyemovementREM),此时很难唤醒。

  整个睡眠过程一般要循环4-6次,并且REM时期逐渐延长。老年人δ波的时间很短,因此老年人一般睡不沉。

  八、失眠:1.情景性是由生活情景的改变而造成。2.假性失眠

  3.节律性失眠,是指因生活秩序突然改变而形成的暂时性失眠。4.药物性失眠

  九、梦:梦是睡眠中的奇异现象。梦具有以下特征

  1.梦境主要与自己有关,自我中心是梦境的第一个重要特征

  2.梦境受生活环境影响,与当前的生活环境有关是梦的第二个重要特征。同时,梦的内容具有一定的性别差异。

  3.睡眠中的外在或内在刺激可以影响梦的内容。

  弗洛伊德曾首先提出,人的心理可以划分为意识、无意识和前意识三个层面。

  无意识是指个体不能觉察到的心理活动和过程,前意识是指意识和无意识的过渡层面。

  十、催眠:类似于睡眠又实非睡眠的意识恍惚状态,这种恍惚的意识状态是在一种特殊情景下,由催眠师诱导形成的。一个人能否进入催眠状态,取决于其受暗示性的高低。一般而言,有三种人最容易接受暗示:

  平常喜欢沉思幻想的人;容易集中精神而不容易分心的人;对催眠好奇,想获得新鲜经验的人。

  催眠诱导:催眠者运用暗示性的语言,对受暗示性较高的个体进行诱导,使之进入催眠状态的过程。

  催眠状态下的心理特征:感觉麻痹、感觉扭曲和幻觉、解除抑制、对催眠经验的记忆消失

  催眠理论:1.催眠是角色扮演2.催眠是意识的分离

  心理促动药物:镇静剂、兴奋剂、迷幻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