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中学教师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复习: 概论发表时间:2019-08-22
 

     

  概论

  1、心理学:一门以解释、预测和调控人的行为为目的,通过研究分析人的行为,揭示人的心理活动规律的科学。

  2、心理学兼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双重性质。3.是一门具有长远历史但又很年轻的科学。

 

  

 

  5、冯特与1879年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标志着科学心理学的诞生,心理学的始祖。

  6、1913年,华生发表了《从一个行为主义者眼中所看的心理学》,标志着行为主义的诞生。

  7、华生持“环境决定论”,他说:你给我一打儿童,在一个良好的,由我做主的环境中,不管他的天资、能力、父母的职业和种族如何,我可以任意地把他们培养成医生、律师、艺术家、大商人,甚至是乞丐或小偷。

  8、美国心理学家奈瑟——《认知心理学》——标志着认知心理学的诞生。

  9、心理学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什么?(简答题)

  ⑴理论领域:①实验与认知心理学;②人格与社会心理学;③发展心理学;④心理测量学;⑤生理心理学。

  ⑵应用领域:①临床与咨询心理学;②教育与学校心理学;③工业与组织心理学;④广告与消费心理;⑤法律与犯罪

  10、心理学的基本方法有观察法、测验法、实验法和调查法等。

  ⑴观察法是指在自然情境中对人的行为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系统观察并记录,然后对所记录进行分析,以期发现心理活动变化和发展的规律的方法。

  ⑵测验法是指使用特定的量表为工具,对个体的心理特征进行间接了解,并做出量化结论的研究方法。

  ⑶实验法是指在控制条件下对某种行为或者心理现象进行观察的方法。

  ⑷调查法是指就某一问题要求被调查者回答自己的想法或做法,以次来分析、推测群体的态度和心理特征的研究方法。

  调查法分为问卷法和谈话法两种方式。

  11、观察法的使用条件:对所研究的对象处于多种原因无法进行控制的情况,以及研究对象,在控制条件下会发现质的改变,或由于道德伦理等因素不应该对之进行控制的那些行为。

  12、观察法的特点:⑴优点:对被观察者的行为进行直接的了解,能收集到第一手资料,保持资料客观性和真实性。

  ⑵缺点:处于被动的地位,实验者只能消极地等待预期的行为出现,而且自然条件下的行为很难按照人的主观意愿发展,因此观察的结果难于重复。此外,观察结果的记录与分析,还容易受到观察者的预期和偏见的影响。

  13、测验法的研究领域(作用):⑴了解个体或团体的心理特征

  ⑵用来探讨心理特征与外界因素的关系

  ⑶通过对不同的人进行相同的测验,可以比较不同个体或团体之间的心理差异。

  使用测验法的时候,必须注意测验的目的及其使用的目标群体遵照规定的方法实施,才能收到应用的效果。

  14、实验法有三类变量:⑴自变量,即实验者控制的刺激条件或实验条件。

  ⑵因变量,即反应变量,是实验者所要测定和研究的行为和心理活动。⑶控制变量

  15、实验法有两种,自然实验和实验室实验。(两者唯一区别:控制的严格性)

  ⑴自然实验也叫现场实验,在实际生活情景中;⑵实验室实验:在实验条件严格控制下。

  16、学习心理学的意义:⑴认识内外世界;⑵调整和控制行为;⑶直接应用在实际工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