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教师招聘 > 正文

长尾理论:天使还是魔鬼发表时间:2019-06-11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网络时代。

  任何消息都会以光速在人群中传播,任何关于互联网的消息都会激起所有人的兴趣,任何关于互联网的商机都会引发爆炸式的连锁反应。

  很“不幸”,《长尾理论》符合了以上三点的要求,所以它成为了去年最受人们关注的管理学著作。今天当你打开任何搜索引擎,键入“长尾理论”四个字,都能得到数以百万计的结果,这个数量在Google是146万,在百度则是495万。因为根据传统的帕累托理论,任何关于财富的问题总会出现“二八理论”式的结局,互联网领域也概莫能外。当雅虎、、搜狐、这些巨头们牢牢把持着80%利润的高端领域时,剩下的我们只能在20%利润领域里贴身肉搏,这将是一个令人沮丧的结果。克里斯。安德森的研究却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稀缺的高端客户再也不是生存的必需条件,数量更为庞大的小顾客群体可能会让你过得更好。Google、百度、eBay、淘宝……无数成功的“先辈”正等待着你重新实践他们的道路。

  天使与魔鬼永远只有一线之隔,如同撒旦原本就是上帝的孩子。长尾理论在被众多粉丝(fans)顶礼膜拜的时候,对其不屑一顾甚至蔑视的人同样不可计数。

  一位名叫“坦然与感动”的网友在博客中写道:“长尾理论的来临,将改变企业营销与生产的思维,带动新一波商业势力的消长。执著于培植畅销商品的人会发现,畅销商品带来的利润越来越薄;愿意给长尾商品机会的人,则可能积少成多,累积庞大商机。长尾理论不只影响企业的战略,也将左右人们的品位与价值判断。大众文化不再万夫莫敌,小众文化也将拥有越来越多的拥护者。惟有充分利用长尾理论的人,才能在未来呼风唤雨。”

  而国内的媒体更是公开喊出:“强调‘个人化’、‘客户力量’以及‘小利润大市场’,正是长尾市场的根本。在社会零售化趋势愈来愈明显的曾经叫喊了无数次的‘客户力量’终于开始显现,而‘小利润大市场’不仅是对传统工业社会商业准则的反水,也是传统商业面对长尾市场在意识上跨出的第一步。对于的传统企业来说,对客户力量的理解,显然还缺乏一些互联网公司的敏感性。不过不用担心,这场改变就要来临,不仅仅是音乐和数字媒体产业,长尾将要影响的,将是整个传统商业。”

  但是,一个新生的事物所能够接受的考验肯定不会仅仅只是鼓励与赞扬,批评乃至指责肯定也会使它更加完善与成熟。

  一篇名叫《长尾理论还要害多少人?》的“檄文”同样借着长尾的东风在网上广为传播,目前这篇文章在Google上的搜索结果数已经超过16万,达到长尾理论搜索数量的1/10强。在文中辛辣地讽刺道:“长尾理论放在Google身上,是说得通的,但是这个理论能不能照搬到中国来,搬过来能不能成功,还是一个谜。……长尾理论是横向曲线,从形式上似乎可以多少满足人们追求平等的心理,似乎‘甘为人后’比‘甘为人下’更能够让自己接受。然而互联网一样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所以这个领域绝不是横向的长尾曲线,而是金字塔式的纵向结构。”

  甚至“长尾之父”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自己也承认:“你能在长尾中赚到钱吗?这取决于‘你’是谁。如果你是一位聚合者(aggregator),那么,当然可以。但是如果你是长尾上大多数的小生产者,想要得到直接的收益还是比较难的。”

  我们无意评价孰是孰非,如同当年的马克思主义一样,长尾理论这个舶来品同样需要“中国化”。正像此次采访的众多专家对安德森的评价一样,“他列举了众多例子,告诉了我们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但是却没有告诉我们为什么如此以及应该怎样”。现在我们需要的就是剖开长尾,探究事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