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教师招聘 > 正文

做个时间管理的高手发表时间:2019-06-11

  我的《时间管理》培训通常是用李宗盛的《忙与盲》这首歌来每一位入场的学员的:

  曾有一次晚餐和一张床,在什么时间地点和哪个对象,我已经遗忘,我已经遗忘生活是肥皂香水,眼影唇膏。

  许多的电话在响,许多的事要备忘。许多的门与抽屉,开了又关,关了又开,如此的慌张。

  我来来往往,我匆匆忙忙,从一个方向到另一个方向。

  忙忙忙,忙忙忙,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还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

  盲盲盲,盲盲盲,盲得已经没有主张,盲得已经失去方向。

  忙忙忙,盲盲盲,忙得分不清欢喜和忧伤,忙得没有时间痛哭一场!

  培训一开始,我会问大家:

  “你忙吗?”

  “要是忙的话,能有多忙?”

  “忙得有目的吗?还是瞎忙?”

  “是忙得心力交瘁,还是忙而快乐着?”

  当然,我还一定会问:“各位参加时间管理培训的期望是什么?”

  众说纷纭之后,我会请学员回答以下10个问题:

  你是否曾:

  1、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突然想起今天还有一项工作没有完成?

  2、给对方打电话,放下电话后突然意识到该说的事没说?

  3、看到记在某张纸上的电话却不知是谁的,然后恶作剧地把电话打过去,听到对方自报姓名后马上把电话放下?

  4、认为计划赶不上变化?

  5、给对方递名片时,突然意识到仅剩的两张名片上还记着别人的联系信息?

  6、记不清把信息记录在哪里了?

  7、别人说你的桌子太乱?

  8、想做一件事,比如健身或谈恋爱、与家人多在一起等,却总没开始或找不到时间做?

  9、别人答应你一件事,过了期限后你才想起来?

  10、忘记某个约会后,谎称自己生了病或亲属有病?

  看你有多少个问题回答为“是”:

  1、0个:没必要参加培训。

  2、1-3个:你的时间管理很棒,但还有提高的余地。

  3、4-7个:日子过得还不错,但你满足吗?

  4、8-10个:祝贺你!你参加培训是来对了。

  培训目标: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应能够:

  -说明时间管理的实质意义

  -明确高效能人士的成功习惯

  -制定人生7个方面的目标

  -掌握时间管理的具体方法

  内容概要:

  单元一:时间管理的意义本末兼顾

  单元二:时间管理的原则要事第一

  单元三:时间管理的方法集中统筹

  时间管理的意义:本末兼顾

  时间管理的实质

  很多人都认为,时间管理的意义在于让我们工作得更有效率。这确实是掌握时间管理技能的一大好处。然而,时间管理的本质并不如此。时间管理的根本是人生的自我管理。它应该是每个追求成功的人的必备素质。

  那么,什么又是真正的成功呢?成功包含“效能”和“效率”两个方面。“效能”是指一个人是否在“做正确的事”,即是否确立了适合他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为此行动:“效率”是指“正确地做事”,即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是否采取了正确的方法并行之有效。因此,时间管理不仅涉及“效率”,更要关注“效能”,才能真正体会到成功所带来的喜悦。“效能”为本,“效率”是末。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地在内心深处探寻这样一个难解之谜: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我的人生价值何在?

  既然“效能”为本,那么一个自然的问题是:你确立了适合自己的人生目标吗?很多学员正是带着“如何确定人生目标”这样的疑问来参加培训的。我们常常感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这个世界上成功的人并不多。我们都知道人活着应该有目标,这说起来确实容易;但到底怎样确立目标,什么样的目标才是正确的,这的确是个难题。

  “你的天赋才能与世界需求交叉的地方,那就是你的使命所在。”亚里士多德其实很早就为我们指点了迷津。而遗憾的是,现实中人们所追求的,往往不是内心呼唤的自我,而是攀比与虚荣。这样得来的结果,只能是暂时的满足,的却是失落。你认识到自己真正的才能了吗?你知道这些才能如何满足世界的需求吗?你若想成功,就从回答这一问题开始吧,否则你很难体会到生命的意义。

  当你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你就开始有了目标人生效能的起点。人生不是单一的色彩,而是万花筒。要实现目标,需要关照人生的各个方面,这就是你的人生之轮。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的史蒂芬。柯维在研究并采访过大量的成功人士之后得出:真正成功的人注重人生各个方面的修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