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教师招聘 > 正文

未来企业的关键成功要素发表时间:2019-06-11

  在扁平的世界里,国家间的经济较量已经展现在整个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中;而企业间的较量则已经演变为企业全程价值链的竞争。

  正如托马斯。弗里德曼所言:“全球化正在让世界变得扁平,软件和网络已经将全球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这样的全球经济互动环境中,中国已经全面融入国际经济价值链。

  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必须在所从事的行业领域中构建核心专长,具备全球化的战略与管理思想;其管理运营效率、产品服务品质,以及企业整体价值链能力可以与世界顶尖企业抗衡,有能力在海内外市场与国际领先企业在产业链上展开竞争与合作,连接世界级管理,成为世界级企业。

  连接起世界级的管理,中国企业需要跨过一些什么样的阶段?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管理水平?要推动一些什么样的变革?IT技术又在其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针对这样一些问题,用友软件公司与INFOX Consulting公司进行了联合调查,此次参与调查的企业包含154家国有企业、238家民营企业和90家三资企业。其中48.1%的企业年收入超过10亿元,25.5%的企业年收入在30亿元以上。被调查者涉及电信、金融、制造、流通、交通、贸易、能源和建筑等8个行业的231位CEO、139位CFO和112位CIO.

  中国企业的管理差距

  调研发现:新一轮全球产业转移已经展开,国家间的经济较量已经展现在整个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中;而企业间的较量则已经演变为企业全程价值链的竞争。在上述产业与竞争变革的同时,中国企业将面临战略、商业模式等方面的诸多挑战。在包括:技术、管理、品牌、资金,以及人力资源等竞争要素方面,管理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参与未来全球竞争的“短板”。

  另外,参与本次调查的482家企业中有超过75%的管理层认为:管理变革与提升是成就中国企业“世界级”的关键要素。同时在管理运营方面,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运营效率与执行力、创新能力与速度等方面面临更为严峻的

  挑战商业变革的最佳途径

  针对以上差距,中国企业必须通过创造后发优势,在企业战略、商业模式、产品技术、品牌等各方面全面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从单一的劳动力比较优势、先进技术装备的引进,到自主创新与核心竞争力提升,中国企业的商业变革已经全面展开。

  而未来企业的关键成功要素,则是企业的环境适应性、持续创新能力,以及企业对信息和知识的掌控能力。企业商业变革同时在战略、管理运营,以及市场等层面全面展开,而获得企业持续性战略的成功,最重要的手段将是IT与企业战略及业务的高度融合。本次调查中,这一观点得到了85%以上CEO的认同。而当被问及这些变革与创新途径在企业实践过程中被考虑的优先排序状况时,大多数受访者将“管理运营”放在了首位(参见图表2)。基于管理创新,可以有效实施企业战略、提升组织执行力,实现商业模式变革、提高产品技术的创新能力,最终建立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IT技术的战略价值

  显然,管理变革与创新已经作为中国企业走向卓越的主要手段,那么什么是实现企业管理运营的变革和创新手段呢?调查显示:90%以上的管理者都认为信息技术对企业实施战略、实现商业模式变革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对企业提升管理运营能力至关重要。

  另有78%的CEO认为:IT对于企业获取开放世界环境中的商业信息和知识产生重大影响,并为企业在产品技术、管理运营创新方面带来收益。

  IT对企业最重要的战略优势主要表现在6个方面,包括:增强企业环境适应性、提升管理运营效率、企业战略的实施与执行、商业模式变革、企业资源的整合与优化,以及市场与客户洞察(参见图表3)。对上述战略优势给予肯定回答的CEO超过85%.

  通过IT技术,可以凝聚企业长期以来积累的先进经验和知识,释放经营团队的智慧以及最佳管理实践。

  尽管近年来中国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但整体企业信息化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调查,按照国际通用的计算方法,中国信息化程度只有25.9%;而欧美发达国家均已达到60%以上,在IT成熟度和运营效率方面也存在明显差距。

  面对全球化竞争,企业在追求世界级的发展过程中,决策管理层需要高效的战略流程。在核心理念上,传统的战略流程与信息技术驱动型企业的战略流程有着明显的差距一般传统企业的战略选择、实施和退出均处于被动地位;而信息技术则帮助企业管理层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有客观的认识,对管理的转变有合理的预期,将战略重点转移到探索新的未知领域。比如:对新兴市场机会、竞争策略、运营效率等方面保持弹性和创新。

  因此,将企业IT系统融入其战略至关重要。IT技术必须在与企业战略与业务发展的全方位融合中才能发挥最佳的作用。信息系统与企业战略及价值链紧密的融合,不仅为企业战略提供决策依据和决策工具,更将为企业的产品研发、生产运作、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等组织战略提供强大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