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教师招聘 > 正文

中小企业发展瓶颈及竞争力提升发表时间:2019-06-11

  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2005年中国民营经济占我国GDP的65%,而民营经济中99%都是中小企业。大量的中小企业的实践促成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它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结构中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效益最好的一种经济成分,是中国市场经济的支柱和命脉。研究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1 体制瓶颈

  我国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仍存在许多体制方面问题:

  (1)许多政府部门都在管中小企业,但都没管好,形成“多龙治水”局面

  中小企业是国际通行的提法,但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提的是“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国家工商总局用“私营企业”、“个体户”来表达等,我认为用“中小企业”这个概念是符合我国法律的。今后应当统一称谓为中小企业。现在国务院、发改委、农业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单位都在抓,但政府没有进行统一管理。

  (2)法律不健全

  我国还没有中小企业基本法,而国务院制定的《中小企业促进法》比较原则,可操作性不强,没有实质性措施,急需配套完善具体的政策措施,非公经济36条也是比较原则性的,也急需配套具体政策措施。

  (3)建议建立国务院直属的中小企业管理及服务机构

  目前发改委下属中小企业司,难以完成对全国中小企业行政管理、制定政策、协调各部门及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各项工作。

  (4)建议建立民间的统一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行业协会、中小企业家协会及商会等中介组织及社会服务体系,这些非盈利组织应当得到政府的支持,并起到政府与中小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会员提供信息、人员培训等服务,制定行业发展规划,组织反倾销讼诉活动,组织建立信息、技术、咨询等社会化服务体系。

  2 观念的瓶颈

  大多数中小企业现在正处于第二次创业的阶段,但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经营者的观念仍停留在第一次创业阶段,注重眼前利益,缺乏战略眼光,仍停留在家族管理、经验管理阶段。

  我认为中小企业在第二次创业中应当树立5个观念:

  (1)隐性知识比显性知识更重要;(2)无形资产比有形资产更重要;(3)潜在市场比显在市场更重要;(4)人力资本比物质资本更重要;(5)外部资源整合比内部资源整合更重要。

  3 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瓶颈

  中小企业也应当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组成的要素有4个:(1)企业员工的知识和技能水平;(2)企业的技术体系;(3)企业的管理体系;(4)企业文化。

  从上述四个组成要素看,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并没有形成。

  经验表明,我国民营企业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竞争力来自企业成本优势及体制优势,成本优势主要是指内部生产成本,同时包括外部环境成本,作为一种创新,通过成本外部化,包括治污成本外化等。大幅度降低了民营企业的产品成本,但是企业成本外化是有限度的,随着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的终结,企业低成本格局必然会发生变化,过去的成本优势必将随之消失。体制优势是指其产权关系的优势,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风险是自担的,当然其风险与收益是对等的,但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民营企业原有的体制优势也会逐渐消失,在这种情况下,要提升民营企业的竞争力就必然要创新,即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核心竞争力的培育途径有四条,即:(1)先培育起技术核心竞争力,再培育起管理核心竞争力,如美国通用电器公司;(2)先培育起管理核心竞争力,再培育起技术核心竞争力,如联想集团;(3)只培育起技术核心竞争力,这就是一些高新技术中小型企业,如清华紫光、清华同方。(4)只培育起管理核心竞争力,创造出独特的商业模式,如沃尔玛、麦当劳。

  我认为我国中小型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第1,2条道路是行不通的,没有那么大实力,我国中小型企业只能走第3,4条道路,要创造出自己独特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