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全国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及答案(6)发表时间:2019-09-16

一、单项选择题

1.(  )年秋季,中小学阶段各起始年级的学生原则上都将进入新课程。

A.1999

B.2001

C.2003

D.2005

2.当代教师质量的集中体现是(  )。

A.教师的专业素养

B.教师的个性品质

C.教师的个人修养

D.师生关系

3.教师劳动所创造的价值只有借助于学生对社会的贡献才能得到证明,这体现了教师劳动价值的(  )。

A.滞后性

B.长期性

C.隐蔽性

D.复杂性

4.“你不可以这样做!”这是教师与学生沟通时的(  )信息。

A.命令

B.训诫

C.中伤

D.讽刺

5.某县要修水电站,县政府下发文件要求每个公职人员都要参加电站集资。某镇小学校领导按照文件要求,在领工资之前,从每位教职工的工资中分别扣除了文件规定上交的集资款。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校长侵犯了教职工的隐私权

B.侵犯了教职工的获取劳动报酬权

C.违反了国家要求的不得对学校和教师乱摊派的规定

D.侵犯了教职工的个人财产自主权

6.教师要关注(  )的全面发展。

A.优秀学生

B.单亲家庭学生

C.每一位学生

D.智障学生

7.“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躬亲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教职员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矩,教职员躬亲共守。”这是近代教育家(  )的名言。

A.布卢姆

B.晏阳初

C.陈鹤琴

D.陶行知

8.班主任李老师在教室后边堆放清洁工具的角落旁边设置了一个特殊座位,离其他同学有几排位置距离,凡是班上调皮和违反课堂纪律的同学就安排在特殊座位听课。这一做法(  )。

A.是变相体罚学生的错误方法,侵犯了学生的人格权

B.是帮助学生改正错误的有效手段

C.是既保证学生的受教育权,又履行了教学管理权的有效方法

D.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9.下列不属于教育行政法规的文件是(  )。

A.《学位条例》

B.《上海市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条例》

C.《教学成果奖励条例》

D.《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

10.教师法定的最基本权利是(  )。

A.管理学生权

B.进修培训权

C.科学研究权

D.教育教学权

一、单项选择题

1.D【解析】国家要求,中小学阶段各起始年级从2005年秋季起,都将进入新课程。

2.A【解析】当代教师质量最集中的体现是教师的专业素养,它以承认教师职业是一种专业性的职业为前提。

3.C【解析】教师劳动创造的价值并不是以物化的形式表现出来,而是作为一种潜在的价值因素存在于学生身上,只有通过学生对社会的贡献才能得到证明,体现教师劳动价值的隐蔽性。

4.A【解析】教师与学生沟通时,包含着“不可以”“必须”等信息时,都是命令的信息,这种命令的信息不利于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关系。

5.A【解析】这位校长的做法是错误的,他侵犯了教职工的获取劳动报酬权;违反了国家要求的不得对学校和教师乱摊派的规定;侵犯了教职工的个人财产自主权。

6.C【解析】教师应该本着平等的原则,要关注和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

7.D【解析】陶行知指出,“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躬亲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教职员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矩,教职员躬亲共守”。也就是说,教师必须身先士卒,才能为学生树立典范。

专家点拨陶行知是我国著名教育家、思想家,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主张,生活教育理论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理论核心。

8.A【解析】变相体罚,是指采取间接手段,对学生肉体和精神实施惩戒并使其受到伤害的行为,如劳动惩罚、抄过量作业、脸上写字、讽刺挖苦、谩骂、烈日下暴晒等行为。这位班主任的行为属于变相体罚,侵犯了学生的人格权。、

9.B【解析】教育行政法规是指国家最高行政机关为实施、管理教育事业,根据宪法和教育法律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教育行政法规在内容上是针对某一类教育管理事务发布的行为规则,而不是针对某个具体的事件和具体问题作出决定。在形式和结构上必须比较规范.在时效上必须有相对的稳定性,其制定、审定、公布须经过法定的程序。B项属于地方性的法律法规。

10.D【解析】我国义务教育的教学计划应该具有强制性、普遍性和基础性三个基本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