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全国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及答案(4)发表时间:2019-09-16

一、单项选择题

1.“教育有法可依,但无定法可抄”,这说明教师劳动具有(  )。

A.情境性

B.创造性

C.示范性

D.个别性

2.对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犯和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未成年人应当进行义务教育,所需经费由(  )予以保障。

A.国家

B.社会

C.学校

D.人民政府

3.我国现行从法律上对教师职业的规定认为,教师职业是一种(  )。

A.私人职业

B.从属职业

C.专门职业

D.附加职业

4.教师的师德修养,只有在(  )中才能得到不断的充实、提高和完善。

A.学习

B.交往

C.思考

D.实践

5.(  )是教师同事之间良好沟通的基础。

A.少争多让,善于倾听

B.容忍异己,理解宽容

C.坦诚相见,赞美欣赏

D.巧用语言,珍惜情谊

6.教育教学工作应当注重培养学生(  ),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A.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B.团队合作的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C.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D.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7.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中,学校责任适用的归责原则是(  )。

A.过错责任原则

B.无过错责任原则

C.严格责任原则

D.公平原则

8.不同社会中教师职业道德相区别的根本标志是(  )。

A.不同社会的经济发展水平

B.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

C.不同社会的社会价值标准

D.不同社会教师的社会地位

9.教师热爱学生的内容最重要的是(  )。

A.要把热爱事业与热爱学生结合起来

B.关心学生、了解学生

C.尊重学生、信任学生

D.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一视同仁

10.教师公正的重要性体现在两个方面,即(  )。

A.学生心理和学生生理

B.学生个体性和学生主动性

C.学生个体和学生集体

D.学生主动性和学生集体性

一、单项选择题

1.B【解析】教师劳动具有创造性,突出表现在教育机智上。在教育教学中,在课堂上,常常会出现难以预料的事,要求教师必须随机应变,化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

2.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21条规定,对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犯和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未成年人应当进行义务教育,所需经费由人民政府予以保障。

3.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一章第3条对教师的概念作了全面、科学的界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应当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由此可见教师职业是一种专门职业。

4.D【解析】教师的师德修养,需要在实践中才能内化为自身的品质,才能得以充实、提高和完善。

5.C【解析】教育工作的本质决定了教师之间必须是合作的关系,因此教师必须学会与同事进行良好的沟通。坦诚相见,赞美欣赏是教师同事之间良好沟通的基础。

专家点拨本题是对教师与同事关系的考查,这一方面知识还可以从其他角度:进行命题,如良好合作等。此外,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教师与家长的关系也是历年考试中考查的重点。

6.A【解析】教育教学工作应当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统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7.A【解析】过错责任原则也叫过失责任原则,它是以行为人主观上的过错为承担民事责任的基本条件的认定责任的准则。按过错责任原则,行为人仅在有过错的情况下,才承担民事责任;没有过错,就不承担民事责任。在法律没有特别规定的情况下,都适用过错责任原则。

8.B【解析】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是教师道德的灵魂,在不同社会中,教师职业道德原则是教师职业道德相区别的根本标志。

9.B【解析】教师热爱学生的内容最重要的是关心学生、了解学生。教师只有做到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了解学生各方面的特点,才是真正地热爱学生,才能做好教育工作。

10.D【解析】教师公正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十分重要。这一重要性体现在两个方面,即学生主动性和学生集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