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全国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及答案(3)发表时间:2019-09-16

一、单项选择题

1.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不包括(  )。

A.坚持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融人国民教育全过程,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B.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以育人为根本,以提高学生素质为目标,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为人的终身学习和终身发展服务

C.以学生为主导,以教师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

D.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努力造就一批拔尖创新人才

2.“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出自(  )。

A.《论语》

B.《孟子》

C.《学会生存》

D.《体育之研究》

3.教师的教育工作能力不包括(  )。

A.分析与综合的能力

B.语言表达能力、教育科研能力

C.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

D.与学生的交往能力

4.张某作为一名受教育者,依法享有的权利不包括(  )。

A.参加班级制定的活动

B.使用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图书资料

C.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获得奖学金、贷学金、助学金

D.完成规定的学业后获得相应的学业证书、学位证书

5.教师在教育实践中,在履行对他人对社会的义务过程中所形成的道德责任感和自我评价能力是(  )。

A.教师的义务

B.教师的责任

C.教师的良心

D.教师的能力

6.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其职责不包括(  )。

A.听取校长工作报告,审议学校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B.听取和反馈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团结教职工支持校长正确行使职权

C.决定有关教职工福利的重要事项,监督校长和学校其他负责人的工作

D.罢免校长

7.“学校下学年生源锐减,教师严重超编,不愿意上早晚自修和补课的同志可以去其他学校另谋高就。”这种说法违反了(  )。

A.《学校管理条例》

B.《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8.中职业道德建设中教师对待教育事业的较高道德目标是(  )。

A.献身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B.忠于职守,为人师表,积极进取

C.为学生的进步而努力

D.艰苦创新

9.有人曾经说过:“教师不是传声筒,也不是照相机,而是艺术家、创造者。”这说明教师职业劳动的过程具有(  )。

A.时代性

B.随机性

C.无规律性

D.创造性

10.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和教育改革的原点是(  )。

A.家庭教育

B.教师培训

C.课外活动

D.课堂教学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教师应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师应该关心每一个学生,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2.D【解析】“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这句话出自毛泽东的《体育之研究》,他把人的身体看作两个载体:一个是知识的载体和仓储,另一个是道德的载体和驻所。他强调身体的重要性,进而论证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3.A【解析】教师的教育工作能力包括与学生的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教育科研能力。

4.A【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42条规定,受教育者享有下列权利:(1)参加教育教学计划安排的各种活动,使用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图书资料;(2)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获得奖学金、贷学金、助学金;(3)在学业成绩和品行上获得公正评价,完成规定的学业后获得相应的学业证书、学位证书;(4)对学校给予的处分不服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对学校、教师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提出申诉或者依法提起诉讼;(5)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

专家点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历年考试中重点考查的法律之一,考生需要记住其中的重要条款,具体可以参考本套丛书中《综合素质》(小学)教材中的相关内容。这一法律规定了教育基本制度、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师和其他教育工作者、受教育者、教育与社会、教育投入与条件保障、法律责任等。

5.C【解析】良心是对是非的正确认识,是指导约束人们行为的正确意识。教师的良心是指教师在教育实践中,在履行对他人对社会的义务过程中所形成的道德责任感和自我评价能力。

6.D【解析】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其职责有:听取校长工作报告,审议学校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听取和反馈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团结教职工支持校长正确行使职权;决定有关教职工福利的重要事项,监督校长和学校其他负责人的工作。

7.B【解析】这种说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规定了教师在何种情况下才能被解聘,否则就是侵犯了教师的权利。

8.A【解析】加强师德建设是促进公民道德建设的迫切需要,职业道德建设中教师对待教育事业的较高道德目标是献身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9.D【解析】由于教师面对的劳动对象是多样的、复杂的,在教育教学中又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教师必须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灵活地运用教育原则,采用不同的教育教学方法,同时要具备一定的教学机智。因此,教师的劳动是一种创造性劳动。

10.D【解析】课堂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主渠道,也是教育改革的原点,是学校建设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