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全国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及答案(2)发表时间:2019-09-16

一、单项选择题

1.在学生的心目中,(  )是“好老师”最重要的特征。

A.亦师亦友

B.知识渊博

C.民主平等

D.幽默风趣

2.教师的积极评价不会有效地改变学生的(  )。

A.自我认知的倾向性

B.自主行为的调控力

C.需要

D.风格和技能

3.教育行政部门转变管理职能的关键,是教育研究、教育决策和(  )相结合。

A.教育实践

B.教育过程

C.对学校的评价

D.对教育的评价

4.根据法律的规定,我国义务校的内部管理体制为(  )。

A.教师负责制

B.校务委员会负责制

C.家长委员会负责制

D.校长负责制

5.以下叙述中,错误的是(  )。

A.应试教育片面强调教育的选拔功能

B.考试与素质的关系是对立的

C.素质教育把面向全体学生放在首位,强化普及意识

D.应试教育只重视考试的课本内容和各种升学资料的死记硬背

6.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规定,下列关于我国教育发展战略目标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到2020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人人力资源强国

B.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C.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惠普性,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

D.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

7.新义务教育法修订的时间是(  )。

A.1986年

B.1982年

C.2006年

D.1990年

8.现在体育界在国际比赛中得了金牌,奖励一直追溯到运动员的启蒙教练,这说明了教师的劳动具有(  )。

A.未来性

B.复杂性

C.创造性

D.长期性

9.“学高为师”“良师必须是学者”,强调哪一类知识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  )

A.本体性知识

B.条件性知识

C.实践性知识

D.文化知识

10.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规定,对在校园内结伙斗殴,扰乱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学秩序的,由(  )来处罚。

A.学校

B.教育主管部门

C.家长

D.公安机关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教师爱学生的基本条件是平等。在学生心目中,民主平等是“好教师”最重要的特征。

2.C【解析】需要是指当有机体内部处于缺乏或不平衡状态时力求得到满足的心理倾向。教师的积极评价对学生需要的改变不是很大,而对学生自我认知的倾向性、自主行为的调控力以及认知动机、风格和技能却有巨大的影响,能够使学生的实际发展状况比预见的更好。

3.A【解析】教育行政部门转变管理职能的关键,是教育研究、教育决策和教育实践三者相结合。

4.D【解析】根据法律的规定,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的内部管理体制为校长负责制。也就是说,校长负责处理学校的日常教学科研活动,完善学校的管理,校长全权代表学校并负责赋予校长决策权、指挥权、人事权和财务权,同时健全学校领导机构机制。

5.B【解析】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有很大不同,应试教育片面强调教育的选拔功能,只重视考试的课本内容和各种升学资料的死记硬背;而素质教育则把面向全体学生放在首位,强化普及意识。考试和素质并不是对立的,通过制定合适的教学计划,能够将考试和素质更好地整合起来。

专家点拨本题主要是对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区别的考查。考生应重点记忆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是素质教育区别于应试教育的根本所在,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是区别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根本之所在。

6.A【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一2020年)》规定,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

7.C【解析】义务教育法是指规范义务教育过程中各方权利义务的法律规范的总称。我国这方面的立法主要是1986年7月1日起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2006年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新义务教育法,于2006年9月1日开始实施。

8.D【解析】教师的劳动不是一种短期见效的行为,而是一种具有长期性特点的特殊劳动过程。

9.A【解析】本体性知识是指可以直接传授给学生的学科知识以及与学科知识有密切关系的其他文化知识。“学高为师”“良师必须是学者”,正是强调了此类知识。

10.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72条规定:“结伙斗殴,寻衅滋事,扰乱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教学秩序或者破坏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侵占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