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模拟题3发表时间:2019-09-16

三、案例分析题

1.炎热的夏天,几个学生正站在树下,仰着头聚精会神地听着什么,一位老师远远地看见了,慢慢地走过去,轻声地问:“你们在干什么呢?”

“听知了唱歌呢。”学生头也不回,随口而答。

“知了唱什么歌呢?”老师又轻声地问道。

学生们回过神来,纷纷不好意思地低下头说:“不知道知了唱什么歌呢,就是觉得好听。”

老师笑着说:“知了是会唱歌,那你们知道知了是怎么唱歌的吗……”

学生一边听,一边点头,并与老师进行讨论。

请你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对该教师的行为进行评析。

【答案】“听知了唱歌”说明学生具有童心、童真与童趣,具有特有的想象力,是学生的一种体验,该教师的行为尊重和保护了孩子的兴趣和想象力;学生“在聚精会神地听”,处于其自身的活动过程,学生是能动的、发展的人,“教师轻轻地走过去”是尊重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保护学生,给学生以支持的表现;教师就“知了唱歌”展开科学教学,将学生的想象力加以引导,衍生到科学知识的学习上,使学生获得知识的同时,对其兴趣加以正确引导,真正做到素质教育。

2.小文是一位刚从外地转过来的学生,但几乎全校的老师都知道他,因为他是有名的“捣蛋鬼”,与班上的同学关系极其不好,并经常欺侮“弱小”的同学。他对学习极为反感,对英语更是恨之入骨。老师知道他并不笨,本质上还是好的,于是经常找他聊天,让小文讲讲自己的爱好,讲讲他的特长,说说他爱上什么课……并根据他每天来学校的时间比较早,将班级的钥匙交给他,并让他做了班里的公物保管员。小文自从拿了班级的钥匙,每天放学都是关好灯、关好窗,锁好门后才离开教室,做事情井井有条,班上的同学开始慢慢和他交好,并在学习上不断地帮助他,小文不断地进步。

请你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对该教师的行为进行评析。

【答案】该教师用自己的一颗热爱学生的赤诚之心去对待“后进生”,详细地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与其建立融洽的关系,并从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学生,使其感受到老师的爱心和期许,从而自觉地将老师的爱转化为积极向上的动力。老师根据小文的性格特点及实际情况,分析小文的优点,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帮助,使小文从中获得自信,取得进步。

四、材料分析题

有调查显示,有81%的小学生对考试感到“非常”忧虑;63%的孩子担心会受到老师惩罚;44%的学生曾经有过被体罚的经历,并且男生的比例比女生高:73%的儿童曾被家长体罚。此外,绝大多数的学生都对沉重的家庭作业怨声载道。而压力过大最终造成:超过1/3的学生每周至少一次头疼或者腹痛,最严重者一周有4次身体疼痛或不适。专家称,一味讲求竞争和有错必罚的教育理念带来的是学生精神过于紧张,对其心理健康造成影响,减轻不必要的压力势在必行。

针对上述材料对目前的教育现象进行分析。

【答案】在当今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浮躁的氛围变得越来越浓,就连教育领域也沾染了浮躁的气息。考试成绩、升学率这些指标越来越受到学校的重视。繁重的作业、补课以及由此产生的体罚等行为都给学生带来了心理压力。其实学校应该是能够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的地方,而不应该只是片面地追求升学率,给学生带来心理压力的地方。在学校中,对学生影响最大、责任也最大的就是教师。教师在教育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尤其重要,因为在小学阶段,小学生正处于性格的塑造期。因此,作为小学教师,更应该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榜样。另外,教师必须热爱自己的学生,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成为一个称职的教师。上述现象中出现的教师对学生的体罚等行为,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师对学生的热爱不够。面对小学生的种种不良习惯,教师要做的不是盲目的体罚,而是去关心他们并且帮助他们改掉这些坏习惯,让他们没有心理负担并快乐地学习。此外,家长也不应体罚孩子,应从问题的根源着手,塑造孩子的坚韧宽容的性格,增强他们的心理承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