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模拟题2发表时间:2019-09-16

二、多项选择题

1.提出着眼于素质发展的课程观,是针对当前课程观念在(  )三者之间的某些失衡现象而言的。

A.学生发展

B.学科体系

C.社会需求

D.教育发展

【答案】ABC

【解析】提出着眼于素质发展的课程观,是针对当前课程观念在学生发展、学科体系和社会需求三者之间的某些失衡现象而言的。

2.坚持全面发展,就是要加强和改进(  ),坚持文化知识学习与思想品德修养的统一、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统一、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

A.德育

B.智育

C.体育

D.美育

【答案】ABCD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全面发展教育的相关知识。坚持全面发展,就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坚持文化知识学习与思想品德修养的统一、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的统一、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加强体育,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确保学生体育课程和课余活动时间,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加强美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情感。重视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国防教育、可持续发展教育。

3.实施素质教育,就是要坚持以“教育要(  )”的思想为指导。

A.面向世界

B.面向现代化

C.面向未来

D.面向学生

【答案】ABC

【解析】“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针是衡量一个学校是否真正实施了素质教育的标准之一。

4.能够成就一番事业的创新人才需要综合素质作为基础,这种综合素质主要包括(  )等方面。

A.知识

B.能力

C.非因素

D.态度

【答案】ABCD

【解析】能够成就一番事业的创新人才往往并不是凭借单一学科知识的作用,而是需要综合素质的基础,这种综合素质主要包括知识、能力、非智力因素(心理素质)、态度(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对自己的超越态度)等方面。

5.家庭、社会尤其是学校要强调树立的教育观念包括(  )。

A.应试教育的教育观

B.系统工程的教育观

C.正确方向与科学方法的教育观

D.素质教育的教育观

【答案】BCD

【解析】略

6.现有的考试成绩无法决定学生未来的发展情况,(  )的能力,才会使学生受益终身。

A.掌握新概念

B.做出新选择

C.研究新情况

D.适应新环境

【答案】ABCD

【解析】素质教育背景下,教育不再随着学校学习的结束而结束,也不仅仅偏爱那些l 8岁前已经成绩出众的人。因此,现有的考试成绩无法决定学生未来的发展状况,掌握新概念、做出新选择、研究新情况、适应新环境的能力,才会使学生受益终身。

7.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  )。

A.创新精神

B.合作能力

C.实践能力

D.学习能力

【答案】AC

【解析】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