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考点模拟题1发表时间:2019-09-16

一、单项选择题

1.强调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国民和全体适龄,反映了素质教育的(  )。

A.主体性

B.全体性

C.发展性

D.全面性

【答案】B

【解析】素质教育是一种以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的教育。强调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国民和全体适龄儿童,反映了素质教育的全体性。

2.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都能得到自己的发展,这是检验教育者是否坚持(  )的一块试金石。

A.育人为本

B.以德兴教

C.面向全体

D.精英教育

【答案】A

【解析】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都能得到自己的发展,这是检验教育者是否坚持“育人为本”的一块试金石。

3.下列哪种说法是错误的?(  )

A.素质教育以促进知识深刻内化为目标

B.素质教育以全面传授更有价值的知识为基础

C.素质教育以激活每一位受教育者的个性潜能发展为核心

D.素质教育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

【答案】A

【解析】素质教育是指以全面传授更有价值的知识为基础;以促进知识深刻内化为关键;以激活每一位受教育者的个性潜能发展为核心;以促进所有学生共有和特有的精神品质和谐形成与不断提高为目标的教育活动。

4.构建素质教育目标,必须遵循青少年儿童身心素质发展的(  ),才能保证目标的科学性、可行性。

A.顺序

B.客观规律

C.特征

D.重点

【答案】B

【解析】构建素质教育目标,必须遵循青少年儿童身心素质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保证目标的科学性、可行性。

5.一个民族是否具有竞争能力,是否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是(  )。

A.创新能力

B.学习能力

C.拼搏精神

D.团结精神

【答案】A

【解析】创新能力已经成为一个民族是否具有竞争能力,是否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6.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和教育改革的原点是(  )。

A.家庭教育

B.教师培训

C.课外活动

D.课堂教学

【答案】D

【解析】课堂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是基础教育改革的主战场,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