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练习题4发表时间:2019-09-16

材料分析题

1."我们日常所见的人中,他们之所以或好或坏,或有用或无用,十分之九都是他们的教育所决定的。"谈谈你对这一观点的看法。

【参考答案】此语源于英国教育家洛克的《教育漫话》中,洛克在这本书中这样说道:"我们日常所见的人中,他们之所以或好或坏,或有用或无用,十分之九都是他们的教育所决定的。"他的这一观点认为人的发展完全是由教育决定的,是"教育万能论"的观点。很显然,他的这种说法是片面的。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否定家庭、社会等其他因素对人的身心发展的影响。家庭氛围、社会环境的好坏,对人的成长有着很大的影响。

2.学生刘某,15岁,男,平时不善言谈,孤独冷漠,不喜欢集体生活,常独来独往,不会关心别人,不善于与他人相处,一次餐会上,他把自己爱吃的里脊肉、大鸡腿、排骨、草莓、苹果一股脑儿放在自己的碗中独自享用,全然不顾周围同学们的反应。

请运用素质教育的知识分析以上情况。

【参考答案】(1)、素质教育是以提高民族素质为宗旨的教育。它是依据《教育法》规定的国家教育方针,着眼于受教育者及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宗旨,以注重培养受教育者的态度、能力,促进他们在德智体等方面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教育。

素质教育要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和学会审美,为培养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奠定基础。

(2)、从上述案例分析,刘某不懂得礼让与宽容;不懂得帮助别人、奉献爱心、关心别人;不懂得与别人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与家长平时应加强对刘某的做人、与人交往等方面的教育。

3.在班里,珍妮是个总爱低着头、很忧郁的女孩,因为她一直觉得自己长得不够漂亮。一天,老师带她到饰物店买了只绿色蝴蝶结,店主不断赞美她戴上蝴蝶结挺漂亮。老师也夸她,"珍妮,你昂起头来真美!"老师爱抚地拍拍她的肩说。那一天,她得到了许多人的赞美。她心想一定是蝴蝶结的功劳。从那以后,珍妮一直都不肯把蝴蝶结摘掉,每天都昂起头开心地走路。

运用"以人为本"的学生观,试对上例作出分析。

【参考答案】

珍妮的例子表明:每一位学生都是生动活泼的人、发展的人、有尊严的人,教师应关注包括每一位学生在内的全班所有学生。教师不仅要尊重每一位学生,还要学会赞赏每一位学生。教师应成为学生的"精神教练"。教师也不再是过去的"道德说教者""道德偶像",而是学生健康心理、健康品德的促进者、催化剂,该老师教学方法独到恰当,引导了学生学会自我调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