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模拟试题5发表时间:2019-09-16

1.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区别具体表现在()。

①对教育目的的认识不同②面向的教育对象不同

③选学的教育内容不同④教育评价的标准不同

⑤运用的教学方法不同

A.①②④

B.①③⑤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⑤

2.******同志在对全国广大教师 的几点希望中指出:“教师是知识的重要传播者和()者。”

A.学习

B.点拨

C.引导

D.创造

3.当一位新手型教师把大量时间都花在如何与学生搞好个人关系时,那么在教师成长过程中他属于()。

A.关注情境阶段

B.关注生存阶段

C.关注学生阶段

D.关注教学阶段

4.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活动顺利进行的()。

A.前提条件

B.基本保证

C.必然要求

D.必然结果

5.男同学小陈平时自由散漫,学习不认真,一天在课堂上用手机给班上的女同学发短信“曾某,我爱你”,被上课的王老师发现。王老师收缴了小陈的手机,并将短信内容向全班同学宣读,同时指责其“思想堕落,道德败坏”。下课后小陈要求王老师归还手机,王老师说,这是罪证不能归还,要交给学校德育处。校长指出王老师:①未经学生同意翻看短信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②批评的话语侵犯了学生的人格权;③收缴手机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④作为老师不能以违法的方式对待学生的违纪行为。你认为校长的说法正确的是()。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6.教学原则反映了()。

A.教育现象

B.教学规律

C.教学现象

D.师生关系

7.孔夫子所说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从教师的角度来说可以理解为()。

A.走路身体一定要端正

B.对学生下命令一定要正确

C.自己做好了,不要 生,学生自然会学好

D.教师应该以身作则,其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

8.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的方针。

A.教育、感化、挽救

B.批评、教育、惩罚

C.说理、劝服、感化

D.教育、劝服、挽救

9.加强师德建设是具有社会意义的重要工程,是贯彻()的现实需要。

A.依法治国

B.以德治国

C.以人为本

D.均衡发展

10.随着时代的进步,新型的、民主的家庭气氛和父母子女关系还在形成,但随着孩子的自我意识逐渐增强,很多孩子对父母的教诲听不进去或当作“耳边风”,家长感到家庭教育力不从心。教师应该()。

A.放弃对家长配合自己工作的期望

B.督促家长,让家长成为自己的“助教”

C.尊重家长,树立家长的威信,从而一起做好教育工作

D.在孩子面前嘲笑这些家长

参考答案:

1.【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区别的考查。

【名师详解】二者区别具体表现在:(1)从教育目的上看:应试教育只追求学生成绩的提高以应付眼前的升学;素质教育则着眼于学生的个性全面发展以适应未来的社会。(2)从教育对象上看:应试教育是面向少数人而忽视多数人,重在“提高’’的、淘汰式的“英才教育”;素质教育则是面向全体,重在“普及”,促使每个学生充分发展的“通才教育”。(3)从教育内容上看:应试教育完全围绕应试要求,考什么就教什么,轻“德”、缺“体”、少“美”、砍“劳”,是一种不完全的畸形教育;素质教育则是使受教育者在德、智、体、美诸方面都得到发展的教育。(4)就教育评价而言:应试教育只看“一好遮百丑”的“升学率”,直接把升学成绩作为评定教育质量的唯一标尺;素质教育则把学生综合素质的“合格”放在首位(升学成绩只是其中的一项指标),坚决反对将“升学率”与学校或教师的奖惩挂钩。(5)从教育方法上看:应试教育施行的是学生被动学习,死抠书本,脱离实际的教育;素质教育则是重视双基、发展 、培养能力,使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得到发展的教育。

2.【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时事政治的考查。

【名师详解】略

3.【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教师成长阶段的考查。

【名师详解】关注生存阶段是教师成长的起始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一般是新手型教师,他们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他们非常注意自己在学生、同事以及学校领导心目中的地位,出于这种生存忧虑,教师会把大量时间用于处理人际关系或者管理学生方面。

4.【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师生关系的考查。

【名师详解】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促进教育教学活动顺利进行的基本保证。

5.【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学生权利的考查。

【名师详解】略

6.【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教学原则的考查。

【名师详解】教学规律是制定教学原则的依据,而教学原则是教学规律的体现,二者不可分。

7.【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教师职业行为的考查。

【名师详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的意思是:统治者本身言行正当,即使不下命令,百姓也会跟着行动;统治者本身言行不正当,即使三令五申,百姓也不会听从。从教师的角度理解,即教师自己应以身作则,其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

8.【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考查。

【名师详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9.【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教师职业道德的考查。

【名师详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以德治国的现实需要。

10.【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教师职业道德的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