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3发表时间:2019-09-16

1.我在单位工作很有成就感,因此,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不怕见邻居,不怕见同事和领导,但是就怕见我孩子的四年级老师。都怪我的儿子不争气,使我也总是挨这位老师的训。“这么点的孩子都管不好,你也太无能了吧?这还用我教你吗……”她训人的时候,神态颇为自豪,总是趾高气扬、我心里对她已反感至极。问题:请分析材料中教师在职业道德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危害,你认为在教育中教师应怎样对待与学生家长的关系?为什么?

【答案要点】

主要问题:教师缺乏良好的道德修养,自以为是;不能正确(公正平等)地对待学生家长。危害:导致教师与学生家长关系难以正常发展:使家长与教师的联系逐渐失去兴趣和主动,进而切断家长与教师的联系;难以很好地共同交流和沟通对学生的教育问题。使家长在教师的鄙视冷漠下不能主动参与教育。与家长应有的关系:社会地位的平等性,联系交往的互尊性,教育过程的配合性的关系:因为这不仅是我国公民基本的社会关系所决定的,是社会公民道德的必然要求。也是搞好教育、提高教育效果的需要。

2.据羊城晚报2012年9月13日报道,看在你们是我的学生,这些辅导教材原价45元,按优惠价40元卖给你们吧。问题: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对该材料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评价。

【答案要点】

(1)该材料反映出教师在处理学生关系上存在的职业道德问题。违背了尊重和热爱学生和廉洁从教的道德要求。(2)教师向学生推销自己的书,把学生当做自己牟利的对象。表明了我们的一些教师已经受到市场经济唯利是图思想的影响,使师生关系变味,对学生产生了消极的影响。(3)教师以考试作诱饵,威胁学生买书,事实上已经超出了自由、自愿的范围,是以权谋私的行为。(4)不允许学生借书,并要追究出借人的责任,更是一个蛮横的、侵犯学生合法权利的行为.违背了依法执教的职业道德要求。

3.李老师在批改作业时,发现信件,李老师顺便拆封阅读了此信。李老师看了十分生气,在班会上宣读了此信,导致学生高某离家出走。

问题:(1)李老师的哪些做法不正确?试述你的判断所依据的法规及条款。(2)李老师的解释是否正确?为什么?

【答案要点】

(1)李老师私自拆阅学生高某信件的行为和在班会上宣读高某信件的行为是不正确的。因为上述行为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0条和第31条的规定。(2)李老师的解释不正确,因为李老师有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的职责.但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必须建立在尊重学生人格、平等相待的基础上。《教师法》规定,教师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品德、、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是教师的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不能借口教育和爱护学生而侵犯学生的合法权益。本案例中,李老师不适当的教育方式对学生高某的离家出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