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教育适应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发表时间:2019-08-19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教育适应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大纲易考知识点【教育适应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

  (一)教育要适应儿童发展的顺序性和阶段性,教育工作必须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针对儿童发展的顺序性,教育上要注意循序渐进。针对儿童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提出不同的具体任务,采取不同的教育内容和方法,要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教育上要注意针对性。必须指出的是,教育要适应人的发展的顺序性与阶段性,并不意味着教育应迁就学生现有的发展水平,或降低教育的标准与要求。教育必须不断地向学生提出能接受的但又高于其现有水平的要求,以促进他们的发展。

  (二)教育要适应儿童发展的不平衡性

  个体发展的不平衡性告诉我们,人的不同素质都有其发展的关键期和最佳期。在关键期内施加教育影响,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错过了关键期的教育,往往事倍功半。因此教育必须适应人的发展持不平衡性,在人的素质发展的关键期内,施以相应的教育,促进该素质的发展。ij(三)教育要适应儿童发展的稳定性和可变性个体发展的稳定性要求教育者必须掌握各个年龄阶段当中一般的、相对稳定的特征与规律,作为;翻定教学目标、安排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的客观依据,加强教育、教学工作的计划性,消除随意性和自发性,个体发展的可变性,又要求教育者经常了解和掌握儿童身心发展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其发展的潜力和可能性,调整教学计划和教育措施,提供符合受教育者身心发展状况的教育条件,解决学生“吃不饱”和“吃不了”的矛盾,促进学生身心的发展。

  (四教育适应儿童发展的个别差异,因材施教

  根据儿童发展的个别差异性,教育必须因材施教,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潜能和积极因素,有的放矢地选择适宜、有效的教育途径和方法手段,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最大的发展。

  (五)教育要适应儿童发展的互补性,注意长善救失

  人的精神力量、意志、情绪状态对整个机体能起到调节作用,帮助人战胜疾病和困难,使身心依然得到发展。因此,培养自信和努力的品质是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