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案例题2发表时间:2019-06-14
背景综述:

  金星公司是以生产精密机械器具为主的公司,在草创之初,规模不大时,公司有一套完善标准之员工福利制度,运作数年都很顺利,也无传出员工对福利制度不满的情况。但随组织规模不断扩充,引进各式各样专业性人才后,这套福利制度就开始受到批评。

  近年来金星公司因人才不足,导致产量在质与量上,皆略逊于竞争对手,这种状况实在为公司经营者的所隐忧。于是他将掌管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王经理找来,要他调查出公司为何无法吸引优秀人才的原因,以及提出改善之道。经过一个月的调查后,王经理发现两家公司在环境条件上差异不大,甚至在薪资方面,A公司还略高于竞争对手,但是在福利措施上,不论在质量和弹性上,皆远不及对方,于是王经理向公司建议要改善公司福利制度。但是公司财务部门高层主管却认为在公司财务支持程度有限的情况下,要全面地追赶对手,是有困难的。

  但是公司福利确实遭受到公司内许多群体的抱怨,首先是公司主管们抱怨,在以前所服务的公司中都有提供主管特殊的福利,但如今却一视同仁,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再来是有些职业妇女希望能有教育子女的津贴以及多些休假来照顾自己的子女;而其它一般员工则是各有所需,年纪较大的员工较希望公司提供健康检查与多一些保险福利,而年纪轻者则希望多一些经济上实质的福利。

  策划要求:

  试分析该公司问题所在,假如你被临危受命,接受这个改造福利计划,请说明你的做法。

  参考答案:

  1、问题分析

  金星公司未能对福利予以重视,导致未能吸引优秀人才进入公司,也未能做个性化服务,因此公司须对不同个人提供他所需要的福利,最好的方式是在一定的限额下由员工自己挑选所要的福利。

  2、措施

  (1)首先要说服公司,特别是财务部门高层主管,说明改善福利制度的必要性与好处,务必要请他们支持。

  (2)调查竞争对手的福利制度内容作为参考,并针对公司所有人员进行福利需求问卷调查,找出员工所需要福利内容。

  (3)设计弹性福利计划,内容包含各群体所需要的福利项目,给定额度进行挑选。弹性福利乃为使能达到激励员工满意的目标,提供针对员工需要而设计的福利项目,也就是说让员工依照自己个人的需求,从企业提供的福利项目中来选择自己所需并组合成一套福利的「自助套餐」。

  ①附加型弹性福利:即在公司原有的福利制度以外,再增加一些可由员工自行选择的福利项目或对既有的福利加码。

  ②弹性支用帐户:是指员工每年可以从税前收入中发出一定数额的款项作为自己的「支用帐户」,员工可拿帐户内的金额去选购各种福利措施。帐户中金额若在本年度没有用完,不能在未来使用,也不能以现金形式发放。

  ③福利套餐:是由企业同时推出不同但固定的福利组合,员工只能自由选择某种福利组合,但不能选择或更改每种组合所包含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