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人力资源管理员考试临考试题及解析5发表时间:2019-06-14

2..现在,许多公司都将校园作为招聘的主要地点,招聘应届毕业生。首先请回答校园招聘可以为该公司带来的好处。某会计师事务所也决定在某大学进行校园招聘,招聘的岗位为会计人员和一般管理人员。[2003年7月二级技师真题]

请您为该公司设计一套招聘方案。并说明设计的理由和应注意到的问题。

答:(一)设计理由

校园招聘的优点参见简答题第1题答案。

(二)该会计师事务所校园招聘的具体招聘方案如下:

人员招聘是企业为了发展的需要,根据人力资源规划和分析的要求,寻找吸引那些有能力又有兴趣到本企业任职的人员,并从中选出适宜人员予以录用的过程。

(1)招聘目标。此目标已经确定(即会计人员和一般管理人员)。

(2)招聘前提。一是人力资源规划;二是工作描述与工作说明书。他们为录用提供了主要的参考依据,同时也为应聘者提供该工作的详细信息。

(3)招聘的过程。员工招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主要有招募、选择、录用、评估系列环节。其中招募包括:了解合格应聘者的来源。吸引合格应聘者的方法、招聘信息的发布、接受申请等内容;选择是组织从“人—事”两方面出发,挑选出最适合职位的人的过程,它主要包括:资格审查、初选笔试、面试、情境模拟和心理测评等内容;录用是依据选择结果做出录用决策并进行安置的活动,评估则是对整个招聘活动的效益与录用人员质量进行评定的活动。

(4)招聘准备

①工作岗位住处的分析。

②招聘申请表设计。其主要内容有:

a.个人基本情况:年龄、性别、住处、通信地址、电活、婚姻状况、身体状况等。

b.求职岗位情况:求职岗位,求职要求(收入待遇、时间、住房等)。

c.工作经历和经验:以前的工作单位、职务、时间、工资、离职、原因、证明人等。

d.教育与培训情况:学历、所获学位、所接受过的培训等。

e.生活和家庭情况:家庭成员姓名、关系、兴趣、个性与态度。

f.其他:获奖情况。能力证明(语言和计算机能力等)未来的目标等。

(5)招聘实施

①招聘渠道选择包括:

a.分析单位的招聘要求;

b.分析招聘人员特点;

c.确定适合的招聘来源;

d.选择适合的招聘方法。

②参加招聘会的主要程序包括:

a.准备展位;

b.准备资料和设备;

c.招聘人员的准备;

d.与有关的协作方沟通联系;

e.招聘会的宣传工作;

f.招聘会的工作。

(6)招聘的主要方法包括:

①筛选简历的方法;

②筛选申清表的方法;

③笔试方法。

(7)初步筛选包括:

①筛选简历的方法;

②筛选申请表的方法;

③笔试方法。

(8)面试的实施包括:

①面试基本步骤;

②面试设计与准备;

③面试提问技巧。

(9)录用

(10)招聘活动评估

(三)校园招聘通常是指企业直接从应届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也包括少数专科生)中招聘企业所需的人才。它是一种两点式招聘,即在学校与企业两点间进行。在本题中,该会计师事务所决定在某大学进行校园招聘,招聘的岗位为会计人员和一般管理人员,应注意到的问题主要有:

(1)在组织校园招聘时,需要处理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①领导不重视;

②招聘人员的错误观念;

③招聘人员素质不高。

(2)筛选应聘人员相关材料时,应注意避免出现以下三种问题:

①淘汰大多数投档者;

②过分看重专业、分数及学历;

③可能出现的某种歧视,主要有性别歧视、生源歧视等。

(3)在校园招聘中组织笔试时,应当注意解决好以下两个问题:

①简单地把笔试成绩作为筛选依据;

②笔试题目的难度把握不准。

(4)在校园招聘中进行面试时,应当注意防止以下几种情况的发生:

①招聘人员无法胜任面谈工作;

②面试内容不确定;

③滥用压力式面试;

④不切实际地自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