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人力资源管理员考试临考试题及解析4发表时间:2019-06-14

四、综合题

1.C集团公司是一家迅速发展起来的医药企业,2003年到2005年该集团公司的销售额连续三年都超过2亿元,但到2006年6月30日,C集团公司突然发布一则公告:自即日起进行停业整顿。据C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先生透露,除2003年向社会严格招聘营销人才之外,在以后的几年里,基本上是随时需要人员,随时进行招收,主要凭人情或者内部人员的推荐,这种情况持续了三年之久。之后,C集团又盲目地招收了大量中医药方向的专门人才,并且安插在企业各个下属业务和职能部门中,作为各个单位的负责人,结果使各个单位的管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混乱。2006年3月,由于一位高层领导的失误,又造成营销中心主任愤然离开公司,营销中心一度陷入无人负责管理的状况。[2008年11月四级真题]

请您结合本案例。回答下列问题:

(1)试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分析导致C集团公司失败的主要原因。

(2)C集团公司要想摆脱目前面临的困境。应该采取哪些补救性措施?

答:(1)C集团公司失败的主要原因有:

①人员招聘方式不合理。本案例中,“除2003年向社会严格招聘营销人才之外,在以后的几年里,基本上是随时需要人员,随时进行招收,主要凭人情或者内部人员的推荐。”这说明C集团公司主要采用的是内部招募方式,内部招聘有优点也有缺点,在该公司主要体现的是缺陷的一面。内部招聘的缺陷有:

a.因处理不公、方法不当或员工个人原因,可能会在组织中造成一些矛盾,产生不利的影响。内部招聘需要竞争,而竞争的结果必然有成功与失败,并且失败者占多数。竞争失败的员工可能会心灰意冷、士气低下,不利于组织的内部团结;内部选拔还可能导致部门之间“挖人才”现象,不利于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此外,如果在内部招聘过程中,按资历而非能力进行选择,将会诱发员工养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理,也给有能力的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设置了障碍,导致优秀人才外流或被埋没,从而削弱了企业的竞争力。

b.容易造成“近亲繁殖”。同一组织内的员工有相同的文化背景,可能会产生“团体思维”现象,抑制了个体创新,尤其是当组织内部重要岗位主要由基层员工逐级升任时,就可能会因缺乏新人与新观念的输入,而逐渐产生一种趋于僵化的思维意识,这将不利于组织的长期发展。

②管理者的选拔机制与管理不善,缺乏必要的人力资源规划。本案例中,“C集团又盲目地招收了大量中医药方向的专门人才,并且安插在企业各个下属业务和职能部门中作为部门负责人。”由此可知,C集团公司的管理人员严重缺乏且综合素质偏下,这直接导致了各部门的管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混乱。

(2)C集团公司要想摆脱目前面临的困境,应该采取的补救措施有:

①建立一套符合该公司文化的绩效管理考核系统,对内部员工进行严格相关的“文化考试”和“技能考试”测试。即采用360度考核的考核方法,剔除明显不符合要求的员工,并且坚决杜绝凭人情走后门进入公司的现象。

②改变该公司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的领导机制,选拔一批具有综合能力的领袖人才。为公司增添新的血液,并且迅速整顿公司各个层面的面貌,尽可能地减少偏差。

③找到原营销中心的主任,通过与他的沟通及一系列的激励诱导方式,使其回到营销中心工作。同时让他根据营销部门各员工的能力分配不同的工作,并且设立相应的业绩指标。

④采用外部招聘方式,从社会严格招聘一批能够带来新思想、新方法的营销实战人才,使营销部门的工作得到良好运行。

⑤通过物质激励和情感激励等方式,激励员工,并且时常开展一些营销心理讲座,增强员工的执行力与抗压力。

⑥挖掘新的营销渠道。例如:通过电子商务等新兴的网络营销方式销售产品,增加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等。

通过以上方式的全面整顿改革,相信C集团公司不久会恢复迅速发展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