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人力资源管理员考试临考试题及解析3发表时间:2019-06-14

三、简答题

1.校园招聘有什么优点?又有哪些不足?[2007年11月四级真题]

答:(1)校园招聘的优点

①针对性强。可以根据企业的需要,选择学校,选择专业,选择性别,选择特殊的专长。

②选择面大。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基地,专业广,可供选择的人数多,具备各种专长的也大有人在,因此,选择的机会要比校园外多得多。

③层次清晰。校园招聘有较低层次的中专、大专,也有中等层次的本科,还有较高层次的硕士和博士,这种清晰的选择层次只有校园招聘能具备。

④战略性强。由于校园人才的层次多,人数多,可供挑选的机会多,适宜进行战略性人才选择并储备部分优秀人才。

⑤人才单纯。校园招聘的学生社会阅历浅,思想比较单纯,接受能力强。

⑥成功率高。校园招聘可信度高,既无须辨认应聘者证件的真伪,又有学校相关部门的领导、老师提供其在校表现的鉴定。

⑦认可度高。如果企业对其培养、任用得当,人才对企业的认可度会较高,忠诚度也较高。

(2)校园招聘的不足

①校园招聘要和学校事先商议时间安排,要考虑学生毕业期间的时间安排,并且要印制宣传品,还要做面谈记录,费钱费时。

②学生由于社会阅历浅,可塑性强,年轻且责任心较弱,因此,可能造成企业实际运作中的不顺畅。

③学生缺乏实践经验,企业要投入的培训成本高。

④刚毕业的学生常有眼高手低、对工作期望值过高的缺点,容易流失,造成企业招聘成本高的现象。

⑤如果培养、任用不善,应届毕业生可能不认可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影响企业的团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