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重点知识强化(6)绩效管理的系统设计发表时间:2019-06-14
导语及核心内容:考试信息提示,2019年下半年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时间为11月23日,考生请关注发布的报名信息,别错过了报名时间,特别提供2019知识强化(6)绩效管理的系统设计

第一节 绩效管理的系统设计

  1、绩效管理系统的设计

  绩效管理制度通常由总则、主文和附则等章节组成,一般包括:

  1)绩效管理的地位、作用、建立原因;

  2)绩效管理的组织机构设置,机构的职责、工作范围和分工;

  3)绩效管理不同对象的参与者;

  4)绩效管理的目标、程序和步骤;

  5)考证指标体系和标准体系的规定;

  6)考证的类别、方法、期限等规定;

  7)绩效管理对员工申诉的管理办法;

  8)考证结果应用的原则和范围及配套措施;

  9)绩效管理总结的规定;

  10)对绩效管理制度的解释、实施和修改等问题的说明。

  绩效管理程序的设计分为总流程设计和具体考证程序设计两种。总流程设计成准备阶段、实施阶段、考评阶段、总结阶段和应用开发阶段。

  第二节 绩效管理的实施

  绩效管理是一系列以员工为中心的干预活动过程,它包括四个环节:目标设计(结果目标、行为目标)、过程指导(激励、辅导、反馈)、考评反馈(结果考评、行为评价、绩效面谈)、激励发展(薪酬调整、培训发展)。

  一、目标设计

  1、企业绩效管理目标系统的设计

  1)设计原则:与组织发展战略相适应;形成整合的系统;体现企业成功的关键要点。

  2)目标系统的构成:企业级关键绩效指标、部门关键绩效指标、岗位业绩考评指标。

  3)设计方法:

  平衡计分卡:从财务、顾客、企业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角度考评组织的绩效。

  关键绩效指标法(Key Performance Indication KPI):通过对组织内部流程的输入端的关键参数进行设置、取样、计算、分析。衡量流程绩效的一种目标式量化管理指标,是把企业战略目标分解成可量化的、可操作的标准体系的工具。

  2、结果的目标设计

  结果目标:员工在特定的环境下必须达到的阶段性结果。

  基于结果的目标设计原则:

  1)自上而下,达成一致(员工参与和达成一致是目标设计成败的关键); 2)工作目标和发展目标;

  3)及时反馈;4)SMART原则(好的目标有三个特征:目标是具体的;目标应有可测量的结果;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保持一致。SMART原则:S-Special,工作目标应该是准确界定的;M-Measureable,工作目标应该是可测量和评价的;A-Agreed,工作目标应该是双方认可的;R-Realitic,工作目标应该是可达到且可观察的;T-Timed,工作目标应明确规定了最后期限和回顾日期的)。

  3、行为的目标设计

  鲍曼等人把绩效划分为任务绩效和关系绩效。

  任务绩效是正式界定的工作结果方面的内容;关系绩效包括:自愿完成本职工作以外的任务;在必要时,投入更多的热情和努力以完成工作任务;帮助他人并与他人合作;即使给个人带来不便,也要遵从组织的规则和程序;认可、支持和保护目标。

  基于胜任特征的行为要求:员工能表现出胜任特征所界定的好的行为,就能取得好的绩效。

  4、目标设计的过程

  基本环节包括:澄清岗位职责、沟通工作重点、设定考评指标、与员工达成一致。

  1)澄清岗位职责:明确岗位的工作职责,即岗位责任说明书中已经明确界定的责任。

  2)沟通工作重点:将公司的工作重心落实为本部门的行动计划;将部门的行动计划落实为个人的工作目标;将内部和外部客户的需求落实为个人的工作目标;将岗位职责和目标分解结果进行综合。

  3)设定考评指标和标准:设置考评标准时应尽量使用具体的和可理解的指标;考评标准最好能够量化;考评标准必须切合实际,而且要有明确的时间要求。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上一篇: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