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年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前冲刺模拟题(7)发表时间:2019-06-14

四、综合题

  第48题根据案例,回答问题:

  王某是D公司劳动合同制工人,在粉笔车间工作,该车间在生产中产生大量粉尘,环境极差。2010年2月,经职业病诊断机构诊断后,王某被确诊为患有尘肺病,住院3个月后出院上班。出院时,医院根据诊断要求王某不要再从事原岗位劳动了。王某返回D公司后,向人力资源部提出要求调离原岗位。但人力资源部2个月后仍没有为其更换工作岗位。当王某再次催促人力资源部领导为其调动工作岗位时,人力资源部以各岗位满员,不好安排别的工作为由,让其继续从事原工作。王某无奈,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用人单位为其更换工作岗位。

  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后,经过调查了解,王某在产生粉尘的工作岗位工作多年,被确诊为尘肺病,有医院诊断的诊断书。尘肺病属职业病。医院认为王某不宜再从事原岗位工作,建议D公司为其调整工作岗位,这是职业病人的合理要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认为,王某在确诊患有尘肺病后,D公司人力资源部仍要求其继续从事有毒有害工种违反了职业病保护规定,是违法的,故裁定D公司为王某调换工作岗位。

  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仲裁是否正确?为什么? 【正确答案】:试题解析:此案例是一起因用人单位违反劳动安全卫生法规,不对职工实施劳动安全保护而引发的劳动争议案。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对D公司的处理是正确的,具体分析如下: (1)尘肺病是一种严重的职业病,患有尘肺病的劳动者有权享受职业病待遇。尘肺病是一种职工在生产劳动中因吸入粉尘而发生的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疾病,是对职工身体健康危害较大的一种职业病。早在1987年12月3日,国务院就曾颁布过《尘肺病防治条例》。其中,第二十一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对已确诊为尘肺病的职工,必须调离作业岗位,并给予治疗或疗养。在本案中,王某被职业病诊断机构确诊为尘肺病,进行了住院治疗,在出院后诊断机构提出其不应再从事原岗位工作。则按规定王某被诊断为尘肺病后,依法应享受职业病待遇;D公司应根据职业病诊断机构的诊疗意见,将王某调离原工作岗位。 (2)用人单位以各岗位满员、不好安排别的工作为由,让王某继续从事原岗位工作是违法的,侵犯了王某享受职业病待遇的权利。职业病待遇实行职业灾害保障制度,只要劳动者被确认为患有职业病后,用人单位应无条件地按职业病待遇或有关工伤保险待遇处理。职业病处理有关规定要求对职业病患者调离原工作岗位的,用人单位应及时调整。本案王某经诊断被确诊为职业病后,诊断机构向D公司建议调离王某的工作。 按照规定,用人单位应在确认之后起2个月内将王某调离原工作岗位,可本案中D公司在王某提出调离要求3个月后,仍不调换王某的工作岗位,甚至找理由进行拖延,这是违法的。

  【连题】 根据案例,回答49~50题:

  某公司原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2006年该公司转制为股份制上市公司。随着公司性质的改变,原有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严重制约着公司的发展:公司业绩严重下降;员工对工资很不满意,屡屡出现迟到、早退、怠工的现象;核心技术、管理岗位人员流失严重等。因此该公司打算对人力资源制度,尤其是工资制度进行改革。该公司原有的工资制度概况如下:

  (1)工资水平处于行业工资水平的50%处,但核心技术、管理岗位员工的工资只达到行业工资冰平的25%处;

  (2)工资等级按行政级别划分,共48级,工资等级间的级差为50元。

  (3)工资的调整采取“一支笔”政策,总裁同意就可以。

  第49题 该公司现行工资体系存在哪些问题?

  【正确答案】:试题解析:该公司现行工资体系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①核心技术、管理岗位员工的工资偏低(只达到行业工资水平的25%),对外缺乏竞争力,容易造成核心技术、管理岗位员工流失; ②工资等级过多(按行政级别划分,共48级),员工间的工资缺乏竞争性(工资等级间的级差为50元); ③薪酬管理不科学,薪酬体系不健全。工资调整没有遵照相应的原则、标准,过于随意(采取“一支笔”政策,总裁同意就可以),很难做到公平。

以上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