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9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位管理的不适应性发表时间:2019-06-14

 在西方国家,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工业经济的发展,西方国家的企业已经处于一个比较成熟的时期,企业内部结构及运营、企业外部的市场环境都相对稳定而成熟,因此西方国家的企业是符合以上假设前提的。那么,这种基于职位管理思想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能否在中国适用呢?

  我们首先对中国企业市场进行分析:

  1.企业外部环境:中国处于改革开放时期,原始的计划经济正在向市场经济转变,中国企业正处在一个极不稳定的市场环境中。

  2.企业内部环境:中国企业发展相对于国外企业来说,绝大多数处于发展初期;快速变化的外部市场和企业的发展都决定了企业战略与架构的不确定性,以及职位设置的不规范性。

  3.企业“人”:任职能力相对偏低,职位与人不匹配的现象普遍存在。

  从对中国企业的理解,可以看出,由于市场环境、企业所处发展阶段以及人的差异性,目前适用于西方企业的基于职位管理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并不能直接适用于目前的中国企业;依据佐佑的“中体西用”思想,我们根据中国企业的特点,提出了基于职位族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