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幼儿面试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社会教育学:教师素质发表时间:2019-08-21
 

 

  一、文化素质

  小学教师担负着全面培养小学生的任务。因此,小学教师必须具备多方面的综合的知识。所以,小学教师不应是仅仅通晓一门专业的“专才”,而应是具备多方面知识和才能的“通才”。小学教师的文化素质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一)必须具有语文、数学两门主科和其他一两门学科的全面扎实的知识和技能

  掌握小学语文、数学两门主学科的知识和技能,是对小学教师的基本要求。小学教师在掌握主学科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向横的与纵的两方面发展。横的方面是指从会教两门主课向能兼教其他一两门学科的方向发展。纵的方面是指从会教本年级的教材向会教低、中、高各年级教材的方向发展。这个要求对于农村小学教师来说十分重要。因为农村地区小学分散,规模很小,一所学校只有一两个教师,往往要求教师能包班教学或跨年级教学。

  小学教师对两门小学主科以及兼教的学科先要有一个全面的扎实的掌握。所谓全面掌握,就是对本学科要有全盘的了解。所谓扎实掌握,就是要深入钻研本门学科的大纲和教材的知识内容。不仅掌握它的基本结构和各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而且对教材的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都要认真吃透。同时,要在全面扎实掌握所教学科的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求深求精。我们通常说,“课上一分钟,课下十年功”“要交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这是很有道理的。教师有了本门学科的更加宽广深厚的知识,才能真正透彻地理解教材,灵活地处理教材,准确地把握教材,运用自如地把孩子必须掌握的知识提取给学生。

  (二)必须具有艺、体、劳等课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美育、体育和劳动技术教育是对小学生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教师都应该对小学生的美育、体育和劳动技术教育给予十分关注,并给予积极有效地实施。多数小学教师,尤其是农村小学教师,都应该准备担任艺、体、劳各门课程的教学。因为农村学校规模小,教师少,不可能每个学校都设专任艺、体、劳教师。我国目前专门培养音、体、美课程的专门的师范学校也很少,一般普师毕业的教师都要兼任音、体、美等课程。小学生正处在长身体的时期,他们精力充沛、活泼好动,喜欢文艺体育活动。教师具有音、体、美知识和技能,有利于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对他们进行全面发展教育。教师掌握一定的劳动技术,能带领小学生布置教室,美化校园,培养他们爱劳动、爱集体的精神;或带领他们搞花草栽培和动物饲养,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

  小学教师还要具有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和多方面兴趣与才能。这是充实和丰富教育教学与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需要。经验证明,具有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的教师,往往能由表及里、见微知着,深入挖掘教材中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并有效地教给学生。这也是满足小学生好奇心、求知欲和发展多方面兴趣与才能的需要。小学生有广泛的兴趣与爱好,希望增长多种才干。教师应具有多方面的兴趣和才能,以便为他们提供及时帮助。这也是关注儿童课外和校外生活,以占领课外校外教育阵地和扩大教育影响的需要。丰富的课外和校外生活将对儿童也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影响。教师应关心和了解儿童的课外、校外生活,并利用它们来教育儿童。为此,教师就必须具有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多方面的兴趣与才能。这也是提高教师威信,增强教育影响的需要。小学生总是非常愿意接近“什么都懂”“什么都会”的教师,这些教师往往被他们奉为自己的楷模,视为自己学习的榜样,也特别受到他们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