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幼儿面试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社会教育学:学校与家庭和社会发表时间:2019-08-21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学习社会化,社会学习化”正逐步成为现代社会和现代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现代教育不仅在时间上将扩展到一个人的终生,而且在空间上将扩展到全社会。在这种趋势下,学校、家庭、社会将构成儿童成长的一体化环境,对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发生重要影响。整个社会要担负起教育的责任,学校要向全社会开放。因此,研究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影响及其相互关系,在家庭和社会密切配合下开展学校工作,对实现小学教育的培养目标有着特殊的意义。

  一、学校、家庭、社会在儿童身心发展中的作用

  (一)学校在儿童身心发展中的作用

  一个孩子的成长和发展要受到他所处环境的各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学校对儿童施加的影响是他们成长和发展的主要的和决定性的因素。这是因为学校可以有意识地对各种影响个人身心发展的因素进行选择和组织,系统地发挥主导作用。当然,学校对小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是受多方面因素制约的,因此这种影响就不是单向的。

  首先是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我国学校教育的目标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一代,但由于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不同,实际效果也就有很大差别。例如,有的学校把学校工作以教学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片面地理解为以智育为中心,只教书不育人,放松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品德教育,使一些学生缺乏理想,讲实惠、贪小利,甚至受到腐朽思想的影响。也有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随意增加学习负担,不仅对所谓“差生”放任不管,就是对少数高才生的培养,也只把注意力放在如何获取高分上。所有这些做法都对学生身心各个方面的健康发展造成消极的影响。

  其次是学校的教育水平(主要是指学校领导和教师的职业素养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有的学校领导和教师不懂教育学和心理学,缺乏教育专业的基本知识和素养;有的教师经常使用专制的手段,例如打骂、体罚学生,或是采取讽刺、挖苦和其他简单粗暴的方法对待学生,侮辱学生人格和尊严,造成学生发展上的障碍。

  再次是学校与社会、家庭的联系程度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学校只有加强同社会、家庭的联系,依靠各方面的力量对学生共同施加良好的影响,才能对学生的身心发展起促进作用。如果学校不管校外教育,缺少对社会情况和学生校外生活的了解,缺少社会、家庭的配合,那么学校教育对学生发展的作用就会受到影响。

  (二)家庭在儿童身心发展中的作用

  家庭是以婚姻、血缘关系为基础而建立起来的社会基本单位,是影响儿童发展的最初的也是重要的因素。一个人生下来受到的最初影响就是家庭影响。家庭结构、家庭职能、家庭关系、家庭伦理道德等方面形成的家庭特点,会极大地影响生活在其中的孩子。

  我国学者认为,儿童发展的差异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环境,而优化家庭环境的着眼点是提高父母素质。这一研究发现,文化程度高的父母所生孩子不一定优于父母文化程度低的孩子。因此,不管文化程度高低,父母都应该学习科学育儿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