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中学面试 > 正文

幼儿常见病及其预防_2019年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重点难点发表时间:2019-08-15

幼儿常见病及其预防_2019年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重点难点。网上课程学习

  幼儿常见病及其预防_2019年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重点难点

  1.上呼吸道感染

  (1)症状

  ①一般症状有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发热等,经3~4天后痊愈;

  ②3岁以内息儿可能高热体温达39℃以上;

  ③若高热持续不退、咳嗽渐增、出现喘憋等容易引发肺炎,需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2)护理

  ①高热服用退热药时应听医生诊断慎用;物理降温法,用湿毛巾敷在病儿前额、颈部等部位;

  ②发热时,脉搏增快。心脏负担加重,应卧床休息,因出汗增多、呼吸加快,使机体失水量增加,应多喝开水。此时,胃肠功能减弱而机体却消耗较多的营养物质,饮食需要富于营养、

  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若婴小儿鼻孔闭塞影响吮乳和睡眠时,可于喂奶、入睡前滴0.5%淡麻黄素液,每个鼻孔1~2滴,但不可久用,否则易发生副作用。

  (3)预防

  ①多到户外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冷热变化的适应能力。有句俗话说“若想小儿安,常带三分饥和寒”,这里的寒指的是平时不要给小儿穿得过于臃肿,养成适当穿衣的习惯。但要注意腹部、足部保暖,避免受凉:

  ②根据季节变化,注意小儿的冷暖,随气温变化增减衣服;

  ③保持幼儿活动室、卧室空气新鲜:

  ④合理安排幼儿的生活,提供平衡的膳食:

  ⑤发病季节,少带幼儿去公共场所:

  ⑥发病期间,用醋熏房间或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

  2.急性支气管炎

  (1)病因

  病原体是各种病毒、细菌或病毒和细菌合并感染,多由上呼吸道感染蔓延开来,也有的是麻疹、感冒等急性传染病的并发症。营养不良的患儿常易得此病,并易复发。

  (2)症状

  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热、咳嗽,初为干咳,逐渐有痰,小儿不会吐出,多将痰咽下。幼儿可吐出白色粘液状或黄色脓痰,发热一般经3~4天才退,咳嗽可持续1~2周。患儿能有食欲不振、疲倦、头痛、呕吐及消化不良等表现。

  (3)治疗

  ①一般治疗:注意多休息,多喝白开水:

  ②对比治疗:发烧可用退烧药,咳嗽可用止咳化痰药等:

  ③控制感染:需用抗生素如青霉素、磺胺类药物等,也可用蒸汽减轻咳嗽。同时,须服用维生素B和维生素C,以增强抵抗力。

  3.扁桃体炎症

  (1)病因

  小儿在受凉、疲劳致感冒后,机体抵抗力下降,侵入扁桃体窝内的溶血,性链球菌大量繁殖而患病。

  (2)症状

  ①急性扁桃体炎:该病起病急,高热,咽痛致吞咽困难,头痛,全身不适等;

  ②慢性扁桃体炎:可使小儿经常头痛、疲倦,常有低热,咽部不适、发干、发痒、疼痛,易并发风湿热、肾炎等。

  (3)护理

  ①患急性扁桃体炎:应卧床休息,炎症消除后方可停药;

  ②慢性扁桃体炎:多喝水,注意口腔卫生,饮食清淡。

  (4)预防

  预防措施同“上呼吸道感染”,可慎重考虑手术切除。

  4.腹泻

  (1)病因

  ①非感染性腹泻。因喂养不当、腹部受凉等引起,如进食量过多,食物不易消化等。

  ②感染性腹泻。因食物或餐具等被病菌感染,引起胃肠炎,多发生在夏秋季。

  ③疾病。消化道外的疾病如感冒、中耳炎、肺炎等导致消化功能紊乱也可致腹泻。

  (2)症状

  ①病情轻者食欲尚正常,腹泻多次,大便呈蛋花汤样;

  ②病情重者,连续不停腹泻多次,大便呈水样,尿量明显减少或无尿,高烧40℃,机体丢失大量水分和无机盐而发生脱水,脱水的表现是眼窝凹陷、口唇干裂、非常口渴、精神极差。

  (3)护理

  ①注意腹部保暖;排便后用温开水洗净臀部;调节饮食:

  ②按医嘱服药、反复彻底治疗腹泻。

  (4)预防

  ①提倡合理喂养,“夏季要勤喝水,不可将乳儿口渴误为饥饿,而增加饭量”,给乳儿加辅食要由少到多,每次只添加一种新食品。严寒酷暑不宜给乳儿断奶:

  ②注意饮食卫生,做好餐具的日常消毒工作;

  ③隔离息儿,用具消毒,患儿所用的尿布、屎盆等要彻底消毒,以免交互感染,造成流行。

  5.泌尿系统感染(尿道炎、膀胱炎、急性肾盂肾炎)

  (1)病因

  80%~90%的大肠杆菌是导致泌尿道感染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女孩的发病率高于男孩,这是因为女孩的尿道短,更容易引起感染。

  (2)症状

  ①急性肾盂肾炎在小儿泌尿系统感染中较常见。多数患儿起病高热、面色苍白,常伴有胃肠道症状,如呕吐、腹痛、腹泻等,也可有精神萎靡、昏睡。为此,婴幼儿不明原因的发热,应及时检查尿常规,进行细菌培养,以免漏诊;

  ②膀胱炎、尿道炎为下部感染的症状,如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尿道有烧灼感,一般不影响肾功能。

  (3)护理

  ①应注意休息,多饮水,增加尿液的排出,减少细菌在尿道内的停留时间,以减轻症状:

  ②在医师指导下应用抗生素治疗;

  ③反复发作,需考虑有无尿路畸形,并做进一步检查;

  ④由于肾盂肾炎较易复发、重复感染,痊愈后仍需定期复查,每3~6个月复查一次,连两年。

  (4)预防

  ①加强卫生教育,注意儿童会阴部卫生;教育幼儿不用洗脚水洗臀部,不用公共毛巾洗澡,勤换内裤,要尽早穿整裆裤;

  ②平时多饮水,增加尿液排泄,冲洗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