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中学面试 > 正文

教育法规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重点难点发表时间:2019-08-15

教育法规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重点难点。网上课程学习

  教育法规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重点难点

  教育法规的概念

  教育法规是一切调整教育关系法律规范的总称。

  类型(成文、不成文;根本法和普遍法;实体法和程序法;一般法和特殊法)

  根本法通常是指规定国家根本制度、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基础,即《宪法》。普通法(也称单行法)是根本法之外的其他法律,普通法不得与根本法相抵触。

  在我国教育法规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我国教育的根本法,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为普通法、单行法。

  横向结构包括:教育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基础教育法《中国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成人教育或社会教育法

  学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

  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教育投入或教育财政法

  纵向结构:(谁制定、地位、适用范围)

  宪法

  教育基本法律(人大)

  教育单行法律(人大常务委员会)

  教育行政法规(国务院依据宪法制定)

  地方性教育法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

  教育规章(中央和地方有关国家行政机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颁布的有关教育的规范性文件,包括部门教育规章和地方政府教育规章)

  【例题】在我国教育法规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我国的()法。

  A行政

  B程序

  C特殊

  D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