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中学面试 > 正文

小学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重点难点发表时间:2019-08-15

小学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重点难点。网上课程学习

  小学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_2019年下半年小学教师《教育知识与能力》重点难点

  (一)基本原则

  1.价值性原则

  教学情境是课堂教学的基本要素,创设教学情境是教师的一项常规教学工作,而创设有价值的教学情境则是教学改革的重要追求。创设教学情境要从教学目标出发,真正为教学服务,以实现“三维目标”为基本价值标准。

  2.开放性原则

  教学情境的创设是要为学生提供一个有利于感悟知识的环境,帮助学生独立观察、分析、判断、思考、建构知识。教学由封闭走向开放,教师要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由传授知识向学生探索知识转变。

  3.生活性原则

  教学情境的创设要紧贴学生熟悉的生活经历,与学生经验相符,为学生提供观察生活的机会,使他们能从周围熟悉的事物中寻找素材,感受学习内容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强调情境创设的生活性,实质是要解决生活世界与科学世界的关系。

  4.区别性原则

  教学情境的创设要考虑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由于小学、初中和高中各阶段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认知水平、思维方式都有所不同,教学情境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设计。真实的课堂应面对学生真实的起点,展现学生学习知识的原生态。

  5.趣味性原则

  教学情境的创设要吸引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关注,激发动机。当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时,他就会积极、主动、心情愉快地学习,不会觉得学习是一种负担。因此,要让学生喜欢上学习的内容,就要尽可能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6.学科性原则

  情境创设要依据教学内容,与学习内容相关,体现学科特色,紧扣教学内容,凸显学习重点。教学情境应是能够体现学科知识发现的过程、应用的条件以及学科知识在生活的意义与价值的一个事物或场景。

  7.品味性原则

  创设教学情境不但要有情趣,更要有品位,要有文化的内涵、情感的熏陶和美韵欣赏,要与学生发展有益,符合民族社会主流文化价值观,为学生人文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提升和发展构建一个恰当的平台。

  8.时代性原则

  教师应该用动态、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学生,因为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多种多样,因此在教学中问题情境的创设要有现代气息,要将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与学习有关的素材及时引入课堂,以增强教学的时代性。

  (二)基本方法

  1.创设真实情境,开展活动性学习

  通过走进自然现场、实验操作、展示实物等手段,以学习者现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对现实的事物展开实际的观察、操作和实验等,直接获得关于客体的信息,同时在头脑中不断进行分析、判断、综合、推理、概括等,并对自己的活动过程及结果进行反思抽象,从而2.创设模拟情境,增强情感的体验

  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通过图片资料、简笔图画、肢体动作、引喻类比、模拟活动、课件演示、影视片段等方法创设模拟情境,将抽象的概念、原理等转化为直观的表现形式,增强教学内容的直观性、形象性、动感性。

  3.创设问题情境,激发探索的欲望

  通过设置多层次、开放性、生动、有趣、学生熟悉的问题情境,引发学生认知的冲突,激起学生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探求动机,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进而独立地解决问题,发展其思维能力。

  4.创设暗含情境,实施隐性的教育

  通过音乐渲染、教师语气表情、环境布置、板书设计等手段对课堂教学环境进行刻意规划,以达到激励目的,引发学生情感和兴趣的产生,增强学生内心体验,引起学生的愉快情绪和探索兴趣,启迪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