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综合素质 > 正文

2019年幼儿教育学基础讲义:幼儿教育的产生和发展发表时间:2019-08-26

  对教育的理解可分广义和狭义两种。
  [概念]教育定义:有目的、有意识地对人身施加影响并促进人向社会要求的方向发展的一种社会实践活动。广义教育:包括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范围很广,称为广义的教育。狭义教育:指学校教育。[填空]学校教育在各种教育中起着示范和主导的作用。
  [概念]幼儿教育定义:对3—6岁年龄阶段的幼儿所实施的教育就称为幼儿教育;从广义上说,凡是能够影响幼儿身体成长和认知、情感、性格等心理各方面发展的活动都是幼儿教育;狭义的幼儿教育则指幼儿园教育。
  [简答或论述]幼儿教育的意义: 4点
  (一)促进生长发育,提高身体素质
  (二)开发大脑潜力,促进智力发展。[填空、辨析或判断]幼儿期是语言、形状知觉、音感等发展的敏感期。
  (三)发展个性,促进人格的健康发展(四)培育美感,促进想象力、创造性的发展。
  那么幼儿教育是如何产生和发展的呢(四个关键人物)?
  (P20)生产的社会化带来了幼儿教育的社会化,幼儿教育机构就首先在欧洲诞生了。最值得一提的是由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欧文创办的“幼儿学校”。最初出现的幼儿教育机构是慈善性质的社会福利机构而已。
  在十九世纪中叶,(P21)[填空或判断]德国幼儿教育家福禄贝尔,创办了世界上第一个幼儿园,被世界誉为“幼儿园之父”,特点是:游戏是幼儿的主要活动,幼儿通过他特制的玩具——“恩物”来学习,来得到体力、语言、认识、想象力、创造力等多方面的发展。(P22)[填空]我国自己创办的第一所幼儿教育机构,是1903年在湖北武昌创办的湖北幼稚园。特点是:当时的这些幼儿教育机构完全抄袭日本,显示出半封建半殖民地教育的特点。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尖锐抨击的那样,害了三种大病:一是外国病,二是花钱病,三是富贵病。
  我们要了解(P24)幼儿教育思想的发展(记住四个人物)
  德国福禄贝尔(P25)理论是
  1幼儿自我发展的原理:幼儿的行为是其内在生命形式的表现,命令式的、强制的、干涉的教育方法对幼儿的发展是无效的,而必须尊重幼儿的自主性,重视幼儿的自我活动。
  2游戏理论:福禄贝尔是第一个阐明游戏教育价值的人。她认为幼儿时通过游戏将内在的精神活动表现出来的,他强调游戏对幼儿人格发展、智慧发展有重要意义。
  3协调原理:应该让孩子和周围的环境、社会、自然结合,协调一致。
  4亲子教育:他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为母亲们开办的“讲习会”,后来还专门写了一本《母亲之歌与爱抚之歌》P26
  意大利蒙台梭利20世纪初的“幼儿园改革家”的蒙台梭利于1907年在罗马贫民区创办了一所“幼儿之家”。
  蒙台梭利教育理论的要点:
  1幼儿自我学习的法则:每个儿童都是一个遵循自身内部法则的生物体,都有各自不同的需要和发展进程表。
  2重视教育环境的作用:一个有准备的环境是关键。特点是自由发展、有秩序、生气勃勃、愉快。
  3教师的作用:教师是一个环境的创设者、观察者、指导者。批评蒙台梭利教育理论的观点:偏重智能而较忽视幼儿情感的陶冶,脱离幼儿的实际生活,过于狭隘、呆板。蒙台梭利教育理论的贡献:重视幼儿身心发展特点、重视幼儿的自主性和自我学习、重视环境的作用、对教师作用的观点。
  陶行知重要贡献是解放儿童的创造力[5个]:
  解放儿童的头脑,解放儿童的双手,解放儿童的嘴,解放儿童的空间,解放儿童的时间。
  陈鹤琴:于1923年创办了我国最早的幼儿教育实验中心——南京鼓楼幼稚园,创立了“活教育“理论,先后在江西和上海创办省立、国立实验幼师和幼专,为我国幼儿教育师资培训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把课程内容分为:健康活动、社会活动、科学活动、艺术活动、文学活动等5项,被称为“五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