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综合素质 > 正文

2019年小学教育学章节易考知识点总结:课程概述1发表时间:2019-08-26

    一般来说,学校教育活动体系是由教育目标系统、课程系统、教学系统和管理评价系统组成的。其中,课程系统在学校教育活动中具有重要作用。课程是学校教育的基础,课程理论是教育科学体系中的重要分支。课程改革是当代教育改革的核心,课程研究与教学研究同样重要。课程论侧重研究“教什么”,教学论侧重研究“如何教”。或者说,课程论侧重研究提供哪些教育内容,怎样有效地组织这些内容,教学论侧重的是研究如何有效地教学这些内容的问题。
  一、课程的一般概念
  “课程”,指课业及其进程。在我国,“课程”一词始见于唐朝。宋朝朱熹所说的“宽著期限,紧著课程”中的“课程”一词就包含有学习的范围和进程的意思。在西方,“课程”一词词源最早出自拉丁语“currere”,意为“跑道”,指学生要沿着学习的“跑道”进行学习。把课程用于教育科学的专门术语,始于英国教育家斯宾塞(HerbertSpencer,1820—1903),作为教育科学的重要倡导者,他把课程解释为教学内容的系统组成。
  近代兴办学校以来,我国的课程概念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的课程是指学生在校期间所学内容的总和及进程安排。狭义的课程特指某一门学科。我们所研究的课程是广义的,是各级各类学校为实现培养目标而规定的学习科目及其进程的总和。
  据以上分析,我们要明确“课程”一词所包含的具体意思:
  第一,课程是某一类学校中所要进行的德、智、体全部教育内容的总和。
  第二,课程不仅包括各门学科的课内教学,也包括课外活动、家庭作业和社会实践活动。
  第三,课程兼有计划、途径、标准的含义,不仅规定了各门学科的目的、内容及其要求,而且还规定了各门学科设置的程序和课时分配、学年编制和学周的安排。
  在我国,课程具体表现为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科书。
  课程,作为构成教学活动的基本要素,同样体现教育为社会发展服务,教育与个体发展相适应的基本原理,是实现学校教育目标的蓝图,对保证学校教育功能的实现有其特殊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