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综合素质 > 正文

2019年小学教育学章节易考知识点总结:教师3发表时间:2019-08-26

    三、教师的人格特征
  教师的人格特征是指教师个性的品质特征,良好的个性品质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必要条件。教师面对的是变化发展的学生,是有思想、有情感的个体,
  作为一个称职的或优秀的教师,必须不断学习、探索、研究、仓l撕,而只有具有良好个性品质的人才能做到这一切。因此,良好的人格特征应是作为一名称职教师或优秀教师必须具备的素质。
  (一)情绪稳定,性格开朗,兴趣广泛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情绪乐观、稳定。教师的情绪应稳定,生活中有广泛兴趣,对他人和社会富有同情心、责任心,才会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才会与学生有较多的共同语言,易于与学生打成一片。反之,性格孤僻、沉默寡言、兴趣单一、不爱活动的教师则容易脱离学生,难于深入了解和教育学生。
  (二)坚定的意志和积极的进取精神
  具体表现为有较高的自信心和勇于接受现实生活和未知世界的挑战。作为一名教师,应相信通过自己和学生的共同努力,能提高教育质量,获得成功。教师对自己影响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成绩的能力的主观判断与他们的教学效果之间密切相关,人们通常把教师的这种主观判断定义为教师的教学效能感,它包括个人教学效能感和一般教学效能感两方面。教师的个人效能感随教师教龄的增长表现出上升趋势,原因之一是随着教师教学经验的不断丰富,其自信心也不断增强。作为教师要有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有经受困难和失败的自我稳定能力。积极的进取精神表现为不安于现状,保持不断探索、进取、主动的精神状态。这样不仅证明自岂的能力和价值,而且能发挥自己的潜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三)心胸开阔,兼容并包
  现代人的一个重要的素质是要学会与人合作。要与人合作,首先要与人交往,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要能与人同心协力地合作共事,为他人和集体谋求幸福。教师工作具有个体陛和协作性相统一的特点,教师为促进学生的发展而工作,更应具有这一心理素质。兼容并包,不仅要接受新观点、新思想,而且应该对各种新事物、新观念具有敏感度,能通过多种渠道,随时敏感地从他人那里获得有益的启发。对不同的思想有判断分析能力,且有容纳加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