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综合素质 > 正文

2019年小学教育学章节易考知识点总结:影响身心发展因素及作用3发表时间:2019-08-26

    三、学校教育及作用
  (一)学校教育为什么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教育包括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个体发展是在遗传、环境和学校教育的影响下实现的,其中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学校教育是由承担教育责任的教师和接受教育的学
  生共同参与和进行的,这构成了学校活动中主体的特殊性。
  学校教育,在一定意义上是一种特殊的环境,学校把改造过的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社会意识形态等因素,经过有目的的选择和提炼,按照人的发展特点,以系统化的形式作用于学生,对人的影响巨大而深远,其原因如下:
  1.学校教育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培养人的活动
  相比而言,遗传与社会生活条件具有不可控制不能选择的特性,而学校教育是按照一定的目标,选择合适的内容,采取有效的方法,利用集中的时间,对人进行有系统的培养。
  2.学校教育是通过专门训练的教师来进行的,相对而言效果较好
  严格地说,教师应该受过严格而专门的训练,他们不仅精通自己所教的学科,而且熟悉儿童心理,懂得采取恰当的方法,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而进行教学,因而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达到预期的效果。而一般社会环境中缺少这方面的专职人员,不如学校这方面的条件好,教育效率也不高。
  3.学校教育能有效地控制、影响学生发展的各种因素
  影响学生发展的因素很多。学校尽管不能全部加以控制,但能在一定程度上协调各种因素,让学生处于最佳的发展环境之下,如按性格分班,按智力分班等等。
  (二)学校教育在影响人的发展上的独特功能
  1.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做出社会性规范
  从总体来看,社会对个体的基本要求不外乎体质、道德、知识水平与能力等几个方面,并提出一系列规范。这些规范的具体内容对学校教育来说,又随着社会性质与发展水平、不同教育阶段的人才培养而变化,学校根据这些要求,针对不同年龄、不同专门人才培养的要求而做出相应的调整,并有意识地以教育目标和目的的形成去规范学校的其他工作,通过各种教育活动使学生达到规范的目标。所以,受过学校教育的人与未受过学校教育的人相比,在接受人类积累起来的各种文化上,不仅具有数量、质量和程度的差异,而且具有态度与能力上的差异。可见,学校教育对人的社会化具有规范与自觉化的特殊功能。
  2.学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实践中,个体的身心同样会发展。学校的作用在于尽可能加快这一变化的速度和缩短实现发展目标的时间。这是因为学校教育是目标明确、时间相对集中、有专人指导并进行专门训练的社会活动。此外,学校教育使个体处于一定的学习群体中,个体之问发展水平有差异,这也有助于个体的发展。如果学校教育能正确判断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这种加速将更明显、更有意识和富有成效。
  苏联著名心理学家维果斯基(L.S.Vygotsky,1896—1934)早年曾专门研究过教学与发展的关系问题。维果斯基所谈到的人的发展,主要是就儿童的心理和智力而言的。但值得注意的是,他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著名的“最近发展区”的概念。“最近发展区”是指儿童已经达到的发展水平与儿童可能达到的发展水平之间的差距。维果斯基的研究揭示:教育对儿童的发展能起主导作用和促进作用,但需要确定儿童发展的两种水平。一种是已经达到的发展水平,表现为儿童能够独立解决的智力任务,另一种是儿童可能达到的发展水平,表现为“儿童还不能独立解决的任务,但在成人的帮助下,在集体活动中,通过摹仿,却能够解决这些任务”。这两种水平之间的距离就是“最近发展区”。把握好最近发展区,能加速学生的发展。
  3.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具有即时和延时的价值
  小学教育的内容具有普遍性和基础性,即使专门学校的教育内容,也属该领域普遍和基础的部分,因而对人今后的进一步学习具有长远的价值。此外,学校教育提高了人的需要水平、自我意识和自我教育能力,但对人的发展来说,更具有长远意义。学校教育能帮助个体形成对自身发展的自主能力,使个体的发展由自发提高到自觉阶段。
  4.学校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个性的功能
  在开发特殊才能方面,小学教育内容的多面性和同一学生集体中学生间表现出才能的差异性,有助于个体特殊才能的发现,而专门学校对这些才能的发展、成熟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个性发展方面,教师的心理学、教育学素养是关键因素,它决定教师是否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独特性和独特性的价值,是否尊重和注重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是否积极地在教育活动中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客观条件和提供活动的舞台。小学生在个性形成过程中需要教师的指点和帮助,而后才会走上自觉发展自己个性的道路。此外,学校中富有生气的学生集体也为每个学生个性的发展提供了独特的土壤。
  当然,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特殊功能的发挥,不是没有条件的,所以教育不是万能的。教育既不能超越它所依存的社会条件,或凌驾于社会之上去发挥它的能动作用;又不能违背儿童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及年龄阶段去任意地决定人的发展。它要求学校按照教育规律办事,并且积极协调各方面的影响。但我们在坚信教育的作用和力量的同时,也要坚决反对“教育万能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