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小学综合素质 > 正文

2019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大纲重点习题集(8月1日)发表时间:2019-07-09

简答题:

1、 如何进行企业人员的供需平衡分析?

答:

企业人力资源供求关系有三种情况:人力资源供求平衡;供大于求,导致组织内部人浮于事,内耗严重,生产或工作效率低下;供小于求,企业设备闲置,固定资产利用率低,也是一种浪费。

当供不应求时,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不同方案以避免短缺现象的发生。

将符合条件,而又处于相对富裕状态的人调往空缺位置。

如高技术人员出现短缺,应拟定培训和晋升计划,在企业内部无法满足要求时,应拟定外部招聘计划。

如短缺现象不严重,且员工愿意延长工作时间,则可以根据《劳动法》规定,制定延长工时适当增加报酬的计划。

提高企业资本技术有机构成,提高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形成机器代替人力资源的格局。

制定聘用非全日制临时用工计划,如返聘已退休者,或聘用小时工等。

制定聘用全日制临时用工计划。

解决企业人力资源过剩的方法有:

辞退某些劳动态度差、技术水平低、劳动纪律观念差的员工。

合并关闭某些臃肿的机构。

鼓励提前退休或内退。

加强培训工作,提高员工整体素质。

减少工作时间,降低工资水平。

降低工作完成量,降低工资水平。

以上由学一网人力资源师频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