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保教知识能力 > 正文

寒冬岁末,专家为年终奖支招发表时间:2019-06-09
  年终岁末,职场白领们最关心什么?显然,年终奖是坊间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今天我们请来上海市宣传系统人才交流中心、上海东方国际传媒人才有限公司特邀顾问、浦东新区劳动仲裁委员会特邀仲裁员刘新苗来谈谈金融海啸形势之下的年终奖发放。

  每年此刻,职场人都急切盼望着年终奖金发放的时刻。然而今年不比往年,由于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国内许多企业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今年的年终奖还会发吗?年终奖会变少吗?许多人的心头都存有疑问。对于企业来说,同样也必须重视这一问题并且妥善应对。

  根据上海东方国际传媒人才有限公司的统计,本市文化行业大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年终奖与往年相比,并未发生太大变化。然而观察金融行业、贸易行业等其他行业,情况则不容乐观。据了解,一些往年能够用双薪、三薪作为年终奖的跨国企业、知名企业,今年的奖金还不及一薪。有些迫于经济状况而计划减少年终奖的企业客户向东方国际传媒人才咨询:如何才能充分发挥年终奖对员工的激励作用,同时又避免加重企业在目前经济形势下的负担。

  为此,东方国际传媒人才有限公司的特邀顾问刘新苗表示,年终奖也是体现企业管理艺术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的劳动法规并没有体现出企业在年终一定要发放年终奖金。因此年终奖金并不是法定的,只有双方有约定才发放。但是年终奖作为奖金的一部分,根据《工资总额规定》是必须计入职工的工资总额的内容,这样就无形地加大了企业的用工成本。因此在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企业年终奖到底发不发,怎么发、发多少,这需要根据企业的实情来决定。

  因此刘新苗建议,企业年终奖金可以采用以下形式发放:

  一、采用发放红包代替年终奖金的形式。这种方式可以年前发,//收集/也可以年后发,并且可以年前发一部分红包,年后员工上班再发一次红包。这种发放的形式比奖金更加有激励性,还可以适当优化一下人力资源成本,并且取得了双赢;

  二、采用发放双薪代替年终奖的形式;年终最后一个月发放双薪作为年终奖金。这是很多外资企业很明确在劳动合同中就与员工约定的形式。这样的做法在年初制定薪酬预算的时候就很清楚企业的人力成本的支出。但是存在的缺陷是,有约定的就必须发放,在企业薪酬运用上就变成了刚性支出。

  三、让年终奖变成福利形式。可以将准备发放的年终奖的部分变成公司的福利费用,让员工统一放年休假,组织员工集体外出旅游,这样年休假也解决了,员工身心愉悦,并且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工资总额的14%可以税前扣除,这样可是一举三得。

  四、优化薪酬结构,提高绩效工资部分。这样可以很好地将绩效与实际业绩相结合。可以很好地防止在发放奖金的时候有搭顺风车的现象,真正体现薪酬的公平性和激励性原则;因此加大绩效工资的比例很重要,因为如果一个劳动者连绩效指标都没有完成,那他也不奢望拿奖金吧。//收集/另外在发放奖金的过程中一定需要体现公平性,注意员工的心理情绪,以免造成消极怠工等现象。

  五、对高层人员实行股权激励和年薪制相结合。这是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用得最多的激励形式。因为股权激励可以让员工把自己的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来看待。同时年薪制国家有关法规规定,实行年薪制的高层人员,每月可以只发不低于该市或者该省的最低工资作为生活费用,其他薪酬可以根据年终绩效考核的结果而定;

  六、用出资培训的方式代替年终奖。加大企业培训经费,提升员工技能,增加员工的技能和面对市场挑战的信心。//收集/这样员工也可以从中受益,企业工资总额的1.5%的教育经费可以税前列支扣除,同时员工从培训中受益以后还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除了以上几种形式外,企业发放年终奖金还可以有很多方法,最主要的还是依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而定。奖金是薪酬结构的一种。企业必须在薪酬福利管理和绩效管理上进行合理优化。尤其在金融海啸环境下,企业年终奖在抚平员工的心情,激发员工的斗志上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