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保教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备考试题及答案(3)发表时间:2019-08-28

  一、选择题

  1.为了方便记忆我国古时历法中的二十四节气,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编有二十四节气歌,其第三句为“秋处露秋寒霜降”,其中“处”的意思为(  )。

  A.秋季结束

  B.正当秋季

  C.霜降之际

  D.夏季结束

  【答案】D

  【答案解析】“处”为“结束”的意思,“处”即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意为夏天即将结束。因此本题选D。

  2.泼水节是我国哪一个民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  )

  A.彝族

  B.傣族

  C.瑶族

  D.珞巴族

  【答案】B

  【答案解析】泼水节是我国傣族最重要的节日。本题选B。

  3.两河流域是古代巴比伦王国的发源地,其中两河是指(  )。

  A.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

  B.印度河和恒河

  C.白尼罗河和青尼罗河

  D.长江和黄河

  【答案】A

  【答案解析】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和中国被称为“四大文明古国”。其中,古巴比伦发源于两河流域,“两河”即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因此本题选A。

  4.雅尔塔体系与凡尔赛一华盛顿体系相比,相同点是(  )。

  A.都是帝国主义国家控制的体系

  B.都以欧洲为中心

  C.都严惩了德国和日本

  D.都是世界大战后产生的

  【答案】D

  【答案解析】凡尔赛一华盛顿体系产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雅尔塔体系产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因此本题选D。

  5.我国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教师资格制度”的法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资格条例》

  B.《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答案】B

  【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条规定:“国家实行教师资格制度。”这是我国第一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我国“实行教师资格制度”。因此本题选B。

  6.下列哪一项不属于义务教育的特征?(  )

  A.强制性

  B.免费性

  C.普遍性

  D.基础性

  【答案】D

  【答案解析】义务教育具有三个特征:强制性;免费性;普遍性。因此本题选D。

  7.下列选项中(  )是“教师中心论”的代表人物。

  A.赫尔巴特

  B.夸美纽斯

  C.维果斯基

  D.奥苏伯尔

  【答案】A

  【答案解析】教师观是指教师对自己教育者身份的认识和基本的态度。“教师中心论”强调教师在教育中的权威作用,认为教师应成为教学活动的中心,成为教学过程的主宰,学生的学习围绕教师的教育教学任务来进行。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是这一理论的代表人物。

  8.教师的言论行为、为人处世的态度会对学生产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这体现了教师的(  )角色。

  A.授业、解惑者

  B.示范者

  C.管理者

  D.心理医生

  【答案】B

  【答案解析】在学校的大部分时间里,学生学习的对象都是教师,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即所谓”润物细无声”。这体现了教师的示范者角色。因此本题选B。

  9.人们常说的“耄耋之年”是指(  )。

  A.六十岁

  B.七十岁

  C.八九十岁

  D.百岁

  【答案】C

  【答案解析】六十岁为花甲之年;七十岁为古稀之年;八九十岁为耄耋之年;百岁为期颐之年。因此本题选C。

  10.澶渊之盟是指(  )。

  A.北宋与金订立的一个对于宋朝而言有屈辱性质的盟约

  B.北宋与西夏订立的一个双方约定和平共处的盟约

  C.北宋与大理订立的一个双方约定和平共处的盟约

  D.北宋与辽订立的一个对于宋朝而言有屈辱性质的盟约

  【答案】D

  【答案解析】北宋建立后,与辽征战多年。澶渊之盟订立之前,北宋军队先是射杀了辽元帅,后又有宋真宗、寇准一行人抵达前线亲自督战,宋军士气大涨,在这样的有利形势下,宋朝接受了辽的议和提议,双方于1004年签订了”澶渊之盟”。盟约规定北宋给辽割地赔款。这个盟约对北宋来说是带有屈辱性质的。因此本题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