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保教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前必做试题(3)发表时间:2019-08-28

  一、单项选择题

  1.法国历史上“雾月政变”的发动者是(  )。

  A.罗伯斯庇尔

  B.拿破仑

  C.丹东

  D.戴高乐

  【答案】B

  【答案解析】1799年11月9日,拿破仑以解除雅各宾派过激主义威胁法兰西第一共和国为借口,派军队控制了督政府,接管了革命政府的一切事务,并由此开始了为期15年的独裁统治。这一天是法国共和历雾月18日,所以,历史上称该政变为”雾月政变”。因此本题选B。

  2.现代教育理论认为,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处于(  )地位。

  A.从属

  B.被动

  C.主体

  D.主要

  【答案】C

  【答案解析】现代教育理论认为,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处于主体地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主导作用,但这种主导作用的发挥,必须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参与性为前提。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3.“而立之年”指的是(  )岁。

  A.20

  B.30

  C.40

  D.50

  【答案】B

  【答案解析】孔子在《论语》中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因此本题选B。

  7.海市蜃楼是光的一种(  )现象。

  A.反射

  B.散射

  C.折射

  D.衍射

  【答案】C

  【答案解析】海市蜃楼是一种因光的折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它也简称蜃景,是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

  8.我国学校一般实行(  )负责制。

  A.教师

  B.校长

  C.教育部

  D.地方政府

  【答案】B

  【答案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因此本题选B。

  9.根据《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下列哪一项不属于选聘班主任时应对教师进行的考查范畴?( )

  A.作风正派,心理健康,为人师表

  B.热爱学生,善于与学生、学生家长及其他任课教师沟通

  C.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教育引导和组织管理能力

  D.具有多年的教学经验

  【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第七条规定,选聘班主任应当在教师任职条件的基础上突出考查以下条件:(1)作风正派,心理健康,为人师表;(2)热爱学生,善于与学生、学生家长及其他任课教师沟通;(3)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教育引导和组织管理能力。因此本题选D。

  10.一般来说,发生通货膨胀时,拿固定工资的人生活水平会(  )。

  A.提高

  B.下降

  C.不变

  D.不确定

  【答案】B

  【答案解析】不考虑其他影响因素,发生通货膨胀时,物价上涨,相同数量的钱能买到的东西会比以前更少,所以拿固定工资的人生活水平会下降。因此本题选B。

  11.一个细胞1小时分裂3个,9个小时可以把一个容器装满。请问要使分裂的细胞能装到容器的1/9,需要(  )小时。

  A.5

  B.6

  C.7

  D.8

  【答案】C

  【答案解析】一个细胞1小时分裂3个,那么2小时分裂32个,3小时分裂33个……以此类推,9小时分裂39个,这时容器装满,那么容器的1/9即1/9×39,即37,所以装到容器的1/9需要7个小时。因此本题选C。

  12.美国独立战争的转折点是()。

  A.萨拉托加大捷

  B.葛底斯堡大捷

  C.中途岛海战

  D.凡尔登战役

  【答案】A

  【答案解析】美国独立战争的转折点是萨拉托加大捷。葛底斯堡大捷是美国南北战争的转折点;中途岛海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和日本太平洋战争的转折点;凡尔登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一场重大战役。

  13.下列作者、作品、朝代对应正确的一项是()。

  A.诸葛亮——《诫子书》——汉

  B.贾谊——《过秦论》——汉

  C.韩愈——《秋声赋》——宋

  D.王安石——《捕蛇者说》——宋

  【答案】B

  【答案解析】A项,《诫子书》是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诸葛亮临终前写给儿子的一封家书,成为后世历代学子修身立志的名篇。诸葛亮写《诫子书》时是三国时期,而不是汉朝。B项,《过秦论》是西汉贾谊的一篇政论散文,B项正确。C项,《秋声赋》是北宋欧阳修的一篇著作,并不是韩愈的著作。D项,《捕蛇者说》是唐朝柳宗元的一篇著作,并不是宋朝王安石的著作。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14.通讯的四大类型是( )。

  A.人物通讯、事件通讯、动态通讯、概貌通讯

  B.事件通讯、工作通讯、人物通讯、综合通讯

  C.人物通讯、事件通讯、工作通讯、概貌通讯

  D.工作通讯、事件通讯、概貌通讯、述评通讯

  【答案】C

  15.教师成长与发展的最高目标是( )。

  A.特级教师

  B.教学熟手

  C.优秀班主任

  D.专家型教师

  【答案】D

  【答案解析】教师发展的五个阶段依次是:新手阶段、熟练新手阶段、胜任阶段、业务精干阶段和专家阶段。因此,教师成长与发展的最高目标是专家型教师。